伊斯蘭教年度盛事麥加朝聖。圖/翻攝自AP Direct
伊斯蘭教年度盛事麥加朝聖。圖/翻攝自AP Direct

全球規模最大的年度宗教盛事,麥加朝覲活動上週末登場,連續第二年受到疫情影響,當局管控相當嚴格,只允許6萬名接種疫苗的當地民眾參加,去年還開放名額給外籍人士,今年海外信徒都無法入境,引發抗議和不滿。

朝聖憑手氣!抽出6萬已打疫苗幸運兒 外籍止步

穆斯林繞著天房徒步祈禱,現場嚴格管控,大家都保持社交距離,口罩也必須戴緊緊。伊斯蘭教年度盛事麥加朝聖,穆斯林一輩子一定要去一次,今年不開放海外人士,參與朝聖的信徒或民眾全部經由抽籤決定,一共是6萬人,而且必須都接種過疫苗。

不大「疫」!一次6千人繞行天房 機器人消毒

疫情二度衝擊麥加朝聖,去年5天朝聖期間並未爆發疫情,今年沙國當局同樣小心翼翼,不希望出現防疫破口。沙國衛生部發言人表示,「最初在登記和篩選朝聖者時,就採取所有預防措施,按照多重標準隨機挑選朝聖者。」

清潔人員一字排開負責清消,現場進行人流管制,一次6千人繞行完天房後,聖址就要進行消毒,還有機器人四處噴灑酒精。清潔人員表示,「我在此從事清潔工作有20年,地板要用清毒液做清消,輪值期間要清消兩到三次。」

以往每年至少都有百萬人參與的麥加朝聖,這兩年顯得相當冷清,穆斯林們期待疫情早日過去,親自前往麥加朝聖。

國際組/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