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有望緩坡式降級 陳時中:戴口罩、保持距離還要維持很久

陳時中表示,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這3件事,「大概要一起過很久」。圖/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疫情趨緩,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7月26日後降級的可能性很高,不過可能會採緩坡式降級,只要有疫情爆發的可能性,會重新緊縮,他也強調,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這3件事大概我們要一起過很久」。

陳時中說明,國內相關個案數減低,近日不明感染源的確診個案已有一段時間維持低於10例,最近一週社區群聚累計5件,疫情整體有被控制,三級警戒有可能降到二級,不過,若降級會採用緩坡式降級,循序漸進、妥為規劃並強化預防及應變能力。

陳時中提到,很多國家在鬆綁防疫措施後疫情再起,因此要緩步、穩健開放,只要有任何疫情爆發的可能性,防疫措施就會轉為緊縮。

針對媒體詢問,降級後地方政府是否可按照各地情況,自行決定延長三級警戒?陳時中回應,在二級警戒範圍內,地方政府可依照疫情不同,做強弱程度不等的規定,但是不在三級警戒,就不能沿用三級的規定,不能硬按照三級規定來做,如果有特殊情況,可報請指揮中心研議。

至於緩坡式降級是否會沿用部分三級警戒規範,如外出全程戴口罩,陳時中直言「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這3件事大概我們要一起過很久了」。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