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政府控礦場 血翡翠遭各方搶奪

緬甸玉石利益龐大,不但能收買盟友,還能分化敵軍。圖:AP

記者小心翼翼,就怕弄破玉石賠不起,疫情前的緬甸曼德勒玉市,所有買賣都是以現金交易。每天一大早,擠滿了好幾千人,來自中國的買家精挑細選,一待就是好個星期。

緬甸血翡翠 礦場成金庫軍政府掌大權

緬甸北部的克欽邦帕坎鎮,是全球最大的玉石產地。非政府組織「全球見證」估計這裡出口的玉石占全球七成,每年產值達310億美元,約台幣8600億,二月政變之後,礦場成了軍政府的金庫。軍政府重掌大權,利益分配軍方說了算,開採玉石帶來的龐大收益,不但能收買盟友,還能分化敵軍。

玉石利益龐大 軍政府和叛軍搶著要

軍政府並非克欽邦的唯一勢力,北部叛軍組織克欽獨立軍占據大片山頭,也控制了部分礦場,販賣玉石的收入被拿來擴充軍備。隨著文人政府倒台,兩軍衝突更加白熱化。

敏昂萊獲取暴利 美國凍結軍政府金流

緬甸軍頭敏昂萊多年來因為玉石生意,賺得荷包滿滿,他的企業家兒子同樣透過玉石,獲取高額不法收益,緬甸軍方發動政變,美國率先祭出制裁。美國2月公布首波資產凍結名單,包括敏昂萊等十名軍方高層還有三家跟軍方有關的企業,美國商務部4月再宣布加碼,制裁緬甸國有寶石企業,試圖阻斷軍方金流。

儘管來自西方的制裁排山倒海,但軍政府絲毫不為所動,因為緬甸玉石多半透過走私出口,正常管道的金流少之又少,西方國家根本沒轍。軍政府坐擁玉石礦山,下放權力有損既得利益,認清體制內改革無望的緬甸青年紛紛揭竿而起,政局持續動盪,民主依然遙遙無期。

責任編輯/謝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