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遭傭兵暗殺 海地居民陷動亂急逃離

53歲的海地總統摩伊士,7日驚傳遭到暗殺,事件震撼國際。圖:AP

53歲的海地總統摩伊士,7日驚傳遭到暗殺,事件震撼國際。28名操西語與英語的外國人,7日清晨在夜色掩護下,分乘5輛汽車前往太子港郊區的總統寓所,暗殺海地總統摩伊士。

海地總統遭暗殺 兇嫌逃往我國大使館

殺手總共連開12槍,殺害了睡夢中的摩伊士,第一夫人瑪婷也身受重傷,緊急送往邁阿密的醫院治療。海地代理總理喬塞德聲稱這是一場政變,立刻發佈15天的戒嚴全境封鎖,警方大舉出動圍捕嫌犯,並且跟嫌犯展開槍戰。7名嫌犯遭到擊斃,總共有十多個人遭到逮捕,還有多人逃脫。警方表示,28名嫌犯中,有26名哥倫比亞籍傭兵,還有2名海地裔美國人。凶嫌在犯案後搭車離開總統寓所,卻遇到了軍警的路障,雙方爆發槍戰。嫌犯眼看無法逃脫,於是跳車進入路邊的房子並且爬上二樓。警方知道他們食物彈藥有限,決定守株待兔,後來哥國傭兵受不了催淚彈攻擊,派出兩人帶著兩名人質進行談判,這些哥國傭兵,逃到了大約一百公尺外的中華民國大使館,並且強行進入。大使館因為疫情居家辦公所以沒人,兩名警衛遭到嫌犯綑綁。警方於是先對民宅攻堅逮捕嫌犯,總共有3名傭兵在此遭到擊斃。我方使館人員也報警允許警方入內,在隔天逮捕了裏面的11名嫌犯。

謀殺事件牽涉極廣 案情撲朔迷離

由於事件牽涉到兩名美國公民,其中一名海地裔美國人喬瑟夫‧文森,曾經是美國緝毒局DEA的線人,CNN更爆料凶手中有好幾人是DEA跟FBI的線人,讓事件更加撲朔迷離。海地政府甚至要求美國派兵介入。美國並沒有派兵,而是派出FBI跟國土安全部的調查員前往海地協助調查。不過事情到了11號有了更驚人的進展。海地警方逮捕了一名63歲,在佛州擔任福音派牧師的海地裔醫生薩農,聲稱他就是幕後主使者。

薩農在2011年的影片中,自稱是海地未來的領導人,他是上帝派來的,要來解救海地,免於貪腐以及災難。據稱薩農在邁阿密的CTU傭兵公司,僱了26名哥倫比亞傭兵,還有兩名美國人當翻譯,目的是要殺了摩伊士,自己篡位當總統。最詭異的是,傭兵們連續通過3個檢查哨都沒有被攔下來,就連摩伊士的警衛也沒有人受傷,現在總統衛隊司令埃拉爾,因為涉嫌重大被捕,前警察總監德拉貢也是,案情逐漸升高。

生活貧窮總統又遭暗殺 居民倉皇逃離

人口1100萬的海地是西半球最貧窮的國家,將近60%的人活在貧窮線以下。2010年的海地大地震更導致30萬人喪生。如今又發生暗殺總統事件,許多人拿著護照到美國大使館搶辦簽證,要逃離這個多災多難的國家。

責任編輯/謝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