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接種副作用!民眾搶買止痛藥 貨架掃空爆漲價

不少民眾擔心接種新冠疫苗後會出現發燒、頭痛等副作用,提前購買消炎止痛藥,使得近期藥局販售的普拿疼銷量大增。圖/台視新聞

全台拚打疫苗,但不少人擔心接種疫苗後會出現發燒、頭痛等副作用,提前購買消炎止痛藥,使得近期藥局販售的普拿疼,常被掃空,而且不只賣到缺貨,甚至還傳出有漲價情況,掀起普拿疼之亂。對此,有藥師表示,不一定非得選購特定品牌,只要是以單方藥為主,並挑選主成分為「乙醯胺酚」,同樣可達到消炎止痛的效果。

擴大接種帶動買氣 北市藥局普拿疼銷量增3倍

北市一間藥局的普拿疼銷量成長3倍。圖/台視新聞

隨著國內疫苗施打年齡下修,不少人擔心會有發燒、頭痛等副作用,提前購買普拿疼,讓藥局的銷量大增。像是北市鼎泰藥局的普拿疼銷量與5月疫情爆發前相比,大增3倍,經常賣到缺貨,藥師提醒,民眾需要時不夠再去買,不要每個人家裡囤了兩三盒。 

憂發燒、頭痛等副作用 藥師:可選「乙醯胺酚」成分

民眾一窩蜂搶購,甚至還傳出普拿疼有漲價情況,掀起普拿疼之亂,而其實想要緩解疫苗副作用,不只有普拿疼,還有其他品牌可替代。

選購消炎止痛藥預防疫苗副作用時,藥師建議選擇單方藥,且主成分為乙醯胺酚的藥品。圖/台視新聞

藥師建議,選購時最好以單方的消炎止痛藥為主,不要購買綜合型感冒藥,並挑選主成分為乙醯胺酚,避開像是日本知名的EVE,這種非類固醇類止痛藥,以免影響疫苗效果;或者民眾購買前也可以先詢問藥師,選擇適合自己的藥品,不一定非得選購特定品牌的消炎止痛藥,才代表有效。 

台北/陸穎逸、楊文豪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