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國內新冠肺炎致死率偏高很可能是因為社區有感染黑數,或是患者確診時間晚錯失診治時機。圖/台視新聞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國內新冠肺炎致死率偏高很可能是因為社區有感染黑數,或是患者確診時間晚錯失診治時機。圖/台視新聞

昨(18)天確診個案一共8例,首度降到個位數,而且疫苗涵蓋率也已突破2成,指揮中心鬆口,7/26解除三級警戒可能性高。而有一線醫師也認為,以目前國內疫情狀況,要爆發第二波大規模社區疫情,可能性低,不過上週境外移入個案,全是染上DELTA變異株,因此邊境防疫要更確實。

確診降到個位數! 名醫直言「三級警戒不會延長」

中山附醫兒童急診主任謝宗學表示,沒有意外的話,7/26不會再延長三級疫情警戒。圖/台視新聞

國內疫情再現曙光,7/17本土病例降到個位數,死亡個案則跌到1例,指揮中心終於鬆口7/26降級可能性高,也有一線醫師看法相當,中山附醫兒童急診主任謝宗學表示,對社區有風險的不明感染源病例剩下4位,無意外7/26不會再延長三級警戒,而且出現第二波大規模社區疫情機率不大。

上週境外全Delta 醫:2劑疫苗覆蓋率60%才鬆口氣

不過,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指出,如果有一個地方又爆發群聚感染、沒有即時隔離匡列的話,三級警戒降級的計畫可能就不會成功。此外,有專家也提醒,上週境外移入病例全是Delta變異株,表示它已經取代Alpha變異株,成為世界主流,除了邊境管理必須更確實,2劑疫苗的涵蓋率要超過60%才能稍微鬆口氣。

台灣確診新冠肺炎的致死率有4.96%,是全球致死率的一倍。圖/台視新聞

而目前全台累計確診數共有1.5萬,死亡個案則有764人,統計下來致死率是4.96%,比全球平均數高出一倍。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致死率偏高的原因很可能是社區有感染黑數,或是患者確診時間晚,錯失診治時機,黃立民建議,現階段要廣驗血清抗體找社區黑數。而北醫附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也建議,在一些曾經出現過陽性確診者的社區廣篩PCR,在疫情防治上效果會更好。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列出兩點國內新冠致死率偏高的原因。圖/台視新聞

國內疫情緩步下降,但目前疫苗接種率才剛破兩成,加上社區清零有難度,想徹底跟三級警戒說掰掰,民眾還是得做好個人防疫。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