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機殘骸被打撈上岸。圖/翻攝自ABC News
客機殘骸被打撈上岸。圖/翻攝自ABC News

環球航空編號800的波音747客機於1996年,在紐約市外海爆炸墜毀,殘骸打撈上岸後拼湊成機身,多年來當作空難調查的教材。如今空難滿25週年,這座最後的紀念也功成身退,即將拆掉。

紐約外海失事釀230亡 電線短路造成油箱爆炸

環航800客機在1996年7月17日晚間,從紐約甘迺迪機場起飛,準備飛往巴黎再轉往羅馬。起飛後12分鐘,這架客機在長島外海爆炸,機上230人全部罹難,機頭斷裂先掉入海,殘骸也散落在方圓幾公里的海裡。

事發後一週,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坦言,還無法搞清楚800客機的失事原因是機件故障還是外力破壞,但會持續找出答案。然而當時外力攻擊的說法已經甚囂塵上。

美國當局調查持續了4年,花費了4000萬美元,專家把每一片殘骸打撈上岸,拼成機身,想找到失事原因。原本認為是恐怖攻擊,後來發現是中翼油箱爆炸,導致飛機失事。

油箱爆炸可能是機內線路短路引起的,這個發現使飛機製造商改變了飛機的設計。運安會首席技術顧問希爾德普也坦言,這起空難的調查導致的飛安改善,對油箱易燃性、線路布置的改善影響非常大。

殘骸放華府郊區機棚當教材 20多年來千人受訓

隨後拼裝好的機身過去20幾年,一直放在華府郊區的一座機棚裡,當作空難調查的教材,有好幾千人來受過訓。運安會主委布萊森指出,當時罹難者家屬希望親人的死難,可以產生正面作用,同時他們也認為,用殘骸來訓練,空難調查人員非常有幫助。

機棚租約到期 殘骸拆除前供罹難者家屬弔唁

如今機棚租約到期,空難調查的技術也有了進步,今年機身殘骸會拆掉銷毀,美國運安會會把機身掃描之後,提供給全國的空難調查單位,拆掉前也會讓罹難者家屬前來作最後的憑弔。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