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表示,若打第一劑嚴重過敏第二劑可改廠牌。圖/台視新聞
陳時中表示,若打第一劑嚴重過敏第二劑可改廠牌。圖/台視新聞

國內近期討論混打疫苗的聲浪不斷,也陸續出現有人闖關混打,但屏東也出現首例合法混打者,該接種者因第一劑打完發生嚴重過敏,第二劑改打其他種類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明特殊混打條件,他表示,目前規定,若打第一劑出現嚴重過敏,經與醫師討論,第二劑可改打其他廠牌,但這和為了增加疫苗抗體而混打的情況不同,「不是為了更好,而是避免更壞」。

第一劑打莫德納過敏 陳時中:第二劑可改廠牌或暫緩施打

針對特殊混打部分,陳時中說,打完第一劑會過敏不適,可以徵詢醫師意見,第二劑改打其他疫苗,不是要刻意混打,而是特殊情況可以。

陳時中進一步說明,有些研究顯示,混打疫苗綜合抗體會增加,是為了可能比較好而去混打,但打了莫德納後嚴重過敏,第二劑打其他的廠牌,這不是為了效益,是因為沒有更好的選擇,有時候特殊情況醫師也會建議暫緩打第二劑,還是要尊重和醫師商量的結果。

計程車司機混打被懲處 陳時中:若不是刻意可溝通

台北松山機場防疫車隊司機,日前爆出混打爭議,他5月7日在機場打了AZ疫苗,又因被造冊在第七類計程車名單內,7月5日又施打了莫德納疫苗,而這位計程車司機因為引發混打爭議,被公司懲罰半個月不能到機場接機,讓司機氣得跳出來說是醫護查核不實才變成混打。

今天的防疫記者會上,有媒體提問陳時中,這樣的情況該如何處理,陳時中回應,「要看他的主管單位,可以和主管單位溝通,若不是故意或刻意擾亂,他的工作權益還是要予以保障」。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