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最快今晚生成 氣象專家:恐達中颱

熱帶性低氣壓預測路徑。圖/台視新聞

七月下旬正式進入颱風旺季,台灣東南方海面,有熱帶性低氣壓在發展中,中央氣象局預估最快今晚有機會發展成,今年第6號颱風「烟花」,預測未來的路徑將從台灣北邊的海面掠過,與歐洲模式預測路徑類似;但美國模式卻顯示,它可能直撲南台灣。而國內的氣象專家則表示,它的路徑走向關鍵在太平洋高壓的強弱,現在不確定因素還很大,但從大環境來看,有利於它的發展,評估如果成颱,至少會達到中颱等級,下週三、四可能會為北台灣帶來雨勢。

熱帶性低氣壓預測路徑(發布時間 08:00)。圖/中央氣象局

彭啟明:周-末將生成第六號颱風

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的低氣壓已增強為熱帶性低氣壓,彭啟明表示,「周末將生成第六號颱風」,下周一起逐漸向西北方向移動至琉球海域,預計下周二(20)、三(21)接近台灣北部外海,有機會間接影響北部天氣,但熱帶系統發展目前初期變化仍大,不確定性高,後續還要多留意天氣狀況。


鄭明典:「颱風要出現了」 

此外,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發文提到,夏季風長驅直入西北太平洋,也就代表「颱風要出現了」,7月下旬季風槽逐漸成形,各地天氣不穩定,加上季風槽適合熱帶擾動發展,所以未來兩周還要多留意。


週六白天高溫32-35度 注意午後雷陣雨

針對今天天氣,在溫度方面,白天高溫各地為32至35度,其中雙北地區、宜蘭及花東縱谷仍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發生的機率,中央氣象局發布高溫警示,雙北亮橘燈、宜花東為黃燈,外出活動務必做好防曬並多補充水分。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17日天氣較不穩定,雲量增加,氣溫仍高,垂直擴散條件佳,空氣品質多為良好等級;惟竹苗及中部近山區風速稍弱,擴散條件略差,零星區域可能為普通等級,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及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多為「良好」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www.epa.gov.tw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