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台大後 長庚也著手規劃混打研究

林口長庚加入混打試驗研究。圖/翻攝自Google Map

目前台灣已取得的新冠疫苗只有AZ和莫德納,由於剩餘疫苗到貨時間難掌握,加上病毒又不斷變種,因此2劑疫苗混打提高疫苗效力的呼聲很高。而國內除了台大醫院正在進行混打研究外,林口長庚醫院也著手規畫混打試驗。另外,國際上瑞典也發表全球第一篇研究報告,顯示出相較於打兩劑AZ,混打組的棘蛋白抗體濃度高出20倍左右,而中和抗體濃度也提高10倍,但副作用高出3成。

長庚著手規劃混打研究 「AZ+國產疫苗」試驗

近來混打疫苗呼聲高,現在國內除了台大醫院,正執行混打試驗,林口長庚醫院也著手規劃混打研究,計劃分成「AZ+莫德納」和「AZ+國產疫苗」兩組。由於腺病毒載體的AZ是將新冠病毒的mRNA包覆在腺病毒中,莫德納則是將信使核醣核酸包覆在奈米脂質中,兩款疫苗都是讓mRNA刺激免疫反應機轉作用類似。

至於國產疫苗是次單位蛋白質疫苗,透過棘突蛋白刺激免疫反應,和AZ機轉不同,理論上可產生更多抗體效價。推估第一劑打AZ、第二劑打國產疫苗效果會更好。

林口長庚混打試驗。圖/台視新聞

衛福部預防接種組召集人李秉穎表示,「抗體生成性如果比較好的時候,或許我們會考慮說,在特殊的情形之下去考慮混打」,北市聯醫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則表示,「如果說國外未來有諾瓦瓦克斯和別的疫苗混打,不能夠拿來類比,因為我們的抗體濃度,跟別人的不一樣」。

若國產疫苗能順利通過緊急授權,有機會成為混打生力軍之一,現在就等數據出爐。

AZ混打莫德納 抗體提高但副作用多

到底要不要混打,國際討論聲浪不斷,現在瑞典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全球第一篇AZ混打莫德納疫苗的研究報告,顯示相較於兩劑AZ疫苗,混打組的棘蛋白抗體濃度高出20倍左右,而中和抗體濃度也提高10倍,但發燒、疲勞等常見副作用則多出三成。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AZ混打莫德納疫苗研究報告。圖/台視新聞

談混打憂副作用 醫師:等於被卡車撞兩次

姜冠宇說,「mRNA疫苗是第二劑比較嚴重,那AZ的話是第一劑比較嚴重,但如果你混打的話,是兩劑都很嚴重,等於說你被卡車撞兩次」。

無需等試驗結果出爐 黃立民:加緊實施混打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根本不必等試驗結果出爐,手邊疫苗數量夠的時候,就要加緊實施混打,提高疫苗保護力才有助於防疫,不要彎不下腰一直等。

至於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則表示,因為現在疫苗數量不足,很難全面開放混打,第一線醫護和國籍航空機組員接觸變種病毒風險高,應該先開放混打,但也質疑,「為何WHO說莫德納可以延長接種間隔,國內就採用,為何全世界都知道mRNA疫苗混打學理相近,台灣卻無法接受?」

到底該不該混打,醫界持續討論,畢竟全球疫苗短缺,各界都在找辦法讓疫苗發揮最大效能。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