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台北代表張忠謀。圖/台視新聞
中華台北代表張忠謀。圖/台視新聞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非正式領袖視訊閉門會議今(16)日晚間登場,我代表張忠謀透露,中華台北將針對亞太地區應如何合作以度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危機,及加速疫後經濟復甦表達看法。

張忠謀表示,面對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中華台北迄今维持傑出防疫紀錄。我們有2300萬人口,儘管近期疫情曾一度升溫,但目前業已趨緩,在過去超過一年半的時間中,總確診病例數約為15000(估總人口0.07%),其中死亡病例數為763例(約為10萬分之3)。

我方在過程中習得的經驗與知識能夠協助其他APEC成員。中華台北持續地願意提供協助。過去我方曾捐贈口罩與其他醫療物資予其他APEC成員,現在也準備好與各界分享中華台北抗疫的知識。

張忠謀提到,我方需要幫助,目前我疫苗注射覆蓋率低於20%。雖然美國與日本已慷慨捐贈疫苗,且民間機構也已成功採購1000萬劑,但仍然需要更多數量的疫苗,而且需要儘快取得!其他多數的APEC成員也需要幫助,因此需要向目前擁有並生產超過他們自身所需疫苗數量的APEC成員尋求協助。

針對疫後經濟復甦,中華台北敦促APEC成員,在考虑重要國家安全需求後,彼此間及與全球進行自由貿易。在過去70年,自由貿易使多數APEC經濟體蓬勃發展。自由貿易僅是各APEC經濟體貢獻自己的競爭優勢,而其他APEC成員籍此受惠的方法。

然而近來,我方很關切要求「境內」半導體晶片自給自足的趨勢。中華台北必需指出,過去數十年的自由貿易大幅促進半導體技術展。因此,越趨複雜的技術致使供應鏈走向「境外」。

試圖讓時光倒流是相當不切實際的,若嘗試讓時光倒流,不僅成本將會提升且技術進展的腳步可能放緩。在花費了數千億與許多年的時間之後,結果仍將是無法充分自給自足且成本高昂的供應鏈。

中華台北認同國家安全的顧慮確實存在,也相信針對國安應用,在國境內存有一個能夠自給自足的供應鏈是審慎的作法。然而,針對規模大得許多的民間市場,一個基於自由貿易體系的供應鏈是迄今的最佳作法。

總結來說,針對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中華台北能夠協助,也願意、並準備好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提供協助,但也和其他許多APEC成員一様,需要盡快取得更多疫苗。關於疫後經濟復甦,中華台北敦促在考慮關鍵國家安全需求後,應採取自由貿易。

談疫苗有達初步共識? 張忠謀:我不應該講

在非正式領袖閉門2小時視訊會議上,台灣APEC領袖代表張忠謀和美國總統拜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國總統普亭等會員國元首面前,表態總統蔡英文交付的重大任務!進入媒體提問環節時,有媒體提問「在APEC舉行前,總統蔡英文有交代2項任務,其中包含疫苗進度,而張忠謀也在報告中提到,有向疫苗較多的國家喊話,疫苗供需能夠平衡」,因此提問,目前是否有初步共識?

張忠謀回應,與會成員中,疫苗能夠供應的主要國家為美國、俄羅斯與中國,然而張忠謀話只說一半便表示,接下來的「我不應該講」,不過他接著說,這3個國家跟其他18個會員國講的內容是不一樣的,最後他強調,大家強調要團結一致,都非常禮貌客氣。

半導體敏感話題 張忠謀霸氣回應

張忠謀也在講話中提到,「有注意到半導體晶片自給自足的趨勢」,有媒體提問,在會議中,是否有其他領袖在這方面,特別提到台灣?

問題剛結束,張忠謀馬上問旁邊的代表團成員「你剛剛有沒有聽到?」,接著馬上又說「這個我們不應該提」。張忠謀表示,「貿易自由」是有很多領袖都有不同的形式。有媒體接著問,所謂半導體自給自足,是不是要批評美國和中國?張忠謀則簡單回,「我想我說的國家,他們自己會知道」。

張忠謀:我有沒有打疫苗? 我不想告訴你

另外,目前台灣疫苗覆蓋率不彰,其中一個原因是「國人對疫苗沒信心,長者不願意打」,有媒體問,現已高齡90歲的張忠謀是不是已經接種疫苗?對於疫苗有何看法?對此,張忠謀表示,「我自己有沒有打疫苗,我不想告訴你」,至於長者不打疫苗等,並非總統此行交付之任務,因此不願回答,此番回答也讓嚴肅的記者會出現笑聲。

只不過防疫當前,夫人張淑芬在席間也不斷比手畫腳,提醒張忠謀戴上口罩,讓侃侃爾談的張忠謀一邊放下麥克風、一邊戴口罩,口中還一邊碎唸著「戴口罩講得不清楚」,現場又傳出一陣笑聲。

談台積電買BNT 張忠謀:我退休了 無法回答

而最近輝瑞BNT疫苗在台灣風波不斷,更有一說指「台積電買疫苗是被動的」,是政府要求台積電購買。對此,張忠謀表示,自己老早就從台積電退休了,因此無法回答這問題。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