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追打第3劑 世衛批評:富國搶疫苗太貪心

美國輝瑞藥廠及德國BNT鼓吹,應該追加施打第3劑疫苗。圖/翻攝自Pixabay

有鑑於印度Delta等許多變種病毒全球蔓延,美國輝瑞藥廠及德國BNT日前鼓吹,應該追加施打第3劑以提高防護力,隨即被世衛組織和美國白宮首席防疫顧問佛契打臉,認為目前沒有必要,但以色列等國仍然推動應該追打第3劑,再被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批評太貪心,因為許多國家連第1劑的疫苗都供應不足;不過在美國,第3劑到底該不該打,美國白宮表示,會慎重考慮。

打第3劑防堵變種? 佛契打臉「暫時沒必要」

輝瑞與BNT聯手大力推動新冠疫苗應該追打第3劑,以色列已經通過開打,成為全球第一個授權連打3劑輝瑞疫苗的國家,輝瑞12日也跟美國聯邦官員開會,討論追加疫苗的需求,對此白宮表達開放態度,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表示,會保留任何選項,包括如何選購疫苗以確保更多美國人可供選擇施打。

但美國醫界多半不認同輝瑞強推第3劑,白宮首席防疫顧問佛契博士之前曾明確表示,暫時沒必要打第3劑。美國疾控中心官員也認為,新冠疫苗第2劑產生較高的副作用,再打第3劑,副作用發生機率可能更高,因此美國疾管中心與食藥署發布聯合聲明,強調已完整接種者,目前沒必要打第3劑。

輝瑞非常積極推廣追加接種,被批評是在施壓美國,連歐盟防疫指揮中心也飽受壓力,被要求盡快批准第3劑疫苗施打。

不過,世衛組織先前已明確反對追打第3劑,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更直言輝瑞BNT太貪心,譚德塞批評,許多國家尚未開打疫苗,有些國家多數人口已打完2劑,卻又打算接種第3劑加強針,「令人非常失望」。

接種2劑科興染疫 印尼跟進打第3劑BNT或AZ

輝瑞強推施打第3劑的概念仍然存在爭議,但以色列即日起已經幫特殊風險病患施打第3劑輝瑞疫苗;印尼同樣要跟進打第3劑輝瑞或AZ,因為印尼主打中國科興疫苗保護力不足,最近600多名醫護打完2劑科興仍然確診,必須追打第3劑,恐怕是不得已的選擇。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