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覆蓋率改採「劑次人口比」 專家:美化數字

全台民眾目前打第一劑新冠疫苗的覆蓋率是15.9%,不過指揮中心宣布,接下來要採取「劑次人口比」,把第一劑和第二劑的接種數字相加,再除以全國人口數,計算全人口的疫苗覆蓋率。這樣的做法被專家批評,全世界沒有人這樣算,根本是在美化數字。不過,台大公衛專家解釋,這樣的算法是以劑量為主,主要是計算疫苗在各族群之間的分配劑量,以利做後續分配。

「沒人這樣算」 蘇益仁:打1劑、2劑人數應分開算

全台民眾瘋搶登記打疫苗,目前我國打第一劑的覆蓋率是15.9%,不過,指揮中心宣布,未來將採「劑次人口比」,目前是16.27%,這樣的算法遭到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質疑,改用劑次人口計算有美化數字的嫌疑,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也表示,有稍微美化數據的嫌疑,應該是採用接種人數跟全人口的比例,去檢視是不是有達到群體免疫。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更直言,「不要去為了衝覆蓋率去做這樣的更動」,他舉例,新加坡現在第一劑疫苗打6成多,第二劑打將近5成,「不能夠說把第一劑6成多加第二劑,所以他們的人口覆蓋率是100多%,哪有這樣的一個算法」。

疫苗覆蓋率改採計次人口比。圖/台視新聞

劑次人口比 陳秀熙:有助疫苗後續施打分配

不過,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解釋,國際間有2種疫苗施打覆蓋率的算法,過去把一二劑分開算,是以「人」為主,現在改用「劑次人口比」,則是以劑量為主,主要是計算疫苗在各族群間的分配劑量,看哪個族群打太少,方便做後續分配。

陳秀熙指出,劑次人口比有助後續疫苗分配規劃。圖/台視新聞

高風險群接種應達6成 蘇益仁:助降低重症率

另外,面對總統蔡英文宣示,要在7月底達成25%覆蓋率目標,蘇益仁認為,「打的族群比較重要」,如果是打在年輕人身上,因為染疫引發重症的機率相對較低,意義可能不高,尤其在第一階段,應該要趕快讓高風險、跟高危險群的覆蓋率達到6成,以後的重症住院死亡就可以大量減少。

也有醫師分析,隨著疫苗預約系統上路,加上疫苗陸續到貨,按照這樣的施打節奏,8月接種率可望衝到3成,秋天有機會達到5成,意味台灣社區在流感季節來臨前,相對會比較安全。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