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堤慢跑男一度救回「凌晨宣告不治」 醫師點出犯2錯誤

男子慢跑遭雷擊,14日凌晨宣告不治。圖/台視新聞

(20:00更新內容 男子背包內有藍牙耳機)

苗栗市一名31歲劉姓男子,13日傍晚到河堤公園運動,突然遭到雷擊,當場倒地不起,而他的鞋子因為被炸開,冒出陣陣燒焦味。急診醫師分析男子犯了兩項錯誤,在空曠區又處於堤防置高點上,成了引雷體,且全身濕透無法成為絕緣體,因而慘遭雷擊;物理老師也說,雷擊電流高達1億伏特,是高壓電的10萬倍,相當於一座小型核電廠散發出來的電。僅管男子經過送醫,一度恢復呼吸心跳,但14日凌晨仍傷重不治!

另外,警方初步調查也發現,男子背包內有藍芽耳機外盒,卻沒耳機,研判他可能戴著耳機跑步,沒察覺天候雷電交加,因此喪命,不過相關細節還有待檢警進一步釐清。

小腿有不規則撕裂傷、耳朵耳漏 男子遭雷擊散發焦味

遭到雷擊的男子被救護人員抬上救護車,人已明顯失去生命跡象,右小腿還有遭雷擊的傷口,現場散發陣陣燒焦味,因為他遺留的運動鞋被炸開,地磚也被炸的粉碎。

苗栗消防分隊救護員郭鳴遠表示,現場民眾表示男子疑似是遭雷擊,當時男子兩耳有耳漏的現象,右小腿脛骨上面有一個大概1公分的不規則穿刺撕裂傷。

空曠處制高點、全身濕2錯誤 男子遭雷擊斃命

只是什麼巧合會這麼剛好被雷擊中,童綜合醫院急診部主任魏智偉分析原因,男子可能是犯了兩項錯誤,其一在空曠處,「因為你有可能在當地的一個制高點,所以就會產生疑似一個引雷點」,第二,他全身、鞋子都濕透,無法成為絕緣體而慘遭雷擊。

男子犯了2個錯誤,導致遭雷擊身亡。圖/台視新聞

雷擊電流「相當於核電廠的能量」 威力是高壓電10萬倍

但到底雷擊電流有多高,以一般家用電的電流110伏特來說,高壓電1千500伏特,通常人只要220伏特觸電,就足以引發心律不整猝死,而雷擊高達數百萬到數億伏特,威力是高壓電的10萬倍。

遭閃電擊中威力是高壓電的10萬倍。圖/台視新聞

物理老師鄭典直言,它所散發出來的能量,相當於一個小型的核電廠所發出來的電。

警方初步調查 男子疑戴耳機慢跑未察覺打雷

遭雷擊的劉姓男子經過送醫,雖一度救回,但不幸的在14號凌晨還是傷重不治。劉姓男子憲兵退伍,平常在電子廠上班,還擔任健身房教練,沒想到遭逢不幸。

警方初步調查也發現,男子隨身包包內有藍芽耳機外盒,卻沒耳機,四處搜索也找不到,不排除男子戴著耳機跑步聽音樂,沒察覺有打雷,因此遭雷擊中,不過詳細死因都還有待檢警相驗釐清。

台中-苗栗/張興傑、江鎮祥、王英章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