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疫情衝擊,明年的基本工資是否調漲出現變數!蔡政府上任以來,基本工資已經連續五年調漲,不過今年疫情延續,三級警戒更重挫內需產業,恐怕壓縮基本工資的調漲空間,但也有一派聲音認為,月薪和時薪應該脫鉤調整,或透過產業別調整基本工資,對此,勞團直言做法不可行,並指出調漲基本工資確實對經濟成長有所幫助,目前勞動部預計九月召開基本工資審議會,屆時將參考客觀經濟指標數據再行決議。

蔡政府上任基本工資連五漲 外界觀望2022年決策

基本工資繼續往上調,不過疫情衝擊,讓明年調漲空間出現變數,自蔡英文上任以來,基本工資已經連五漲,時薪從133元漲到160元,月薪從21009元漲到24000元,外界觀望2022年是凍漲還是微幅調整。

民眾直言,打工的人應該都希望調漲,覺得只要有調都好,反正就看政府決策。

基本工資有望連五漲。圖/台視新聞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基本工資往上提的話,對整體經濟的發展有益,去年碰上疫情也有調漲,今年工作小組應該要讓社會大眾了解,在這樣的情況之下,要怎麼去調整基本工資。

外界提月薪、時薪脫鉤調整 勞工陣線:不可行

事實上,去年疫情添亂,讓基本工資創下史上最小調幅,如今疫情三級警戒,各產業景氣差異大,外界有聲音認為月薪和時薪應該脫鉤調整,甚至透過產業別調整基本工資。

孫友聯卻認為完全不可行,「難道服務業的勞工,就不需要最基本的生活需要嗎」? 

基本工資審議恐淪勞資角力籌碼 調整全看七月經濟成長率

另外,立委也擔憂最低工資法還沒上路,恐怕讓基本工資審議淪為勞資角力的政治籌碼。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就說,這樣的委員會沒有辦法發揮真正的效益,不管調漲決策是如何,都失去用客觀數據來處理的機制。

勞動部目前定調,基本工資審議會因疫情延到九月舉行,不過屆時看到的數據,恐怕是七月三級警戒下的經濟成長率指標,牽動著基本工資的調整幅度。

台北/林宸佑、黃偉財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