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上午晴朗多雲,部分地區午後雷陣雨將持續到晚上。圖/台視新聞
全台上午晴朗多雲,部分地區午後雷陣雨將持續到晚上。圖/台視新聞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天(11)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好天氣,午後西半部地區及東北部、東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其中雲林以南降雨範圍較廣,其他地區主要在山區及近山區平地,局部地區對流發展可能較晚,因此降雨會持續到晚上,而台東及恆春半島受東南風影響,不定時會有局部短暫陣雨,提醒民眾午後外出要留意短延時強降雨的現象。

2縣市亮高溫燈號 下午留意雷陣雨「持續到晚上」

溫度方面,各地高溫約32至35度,花蓮及宜蘭近山區、河谷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發生的機率,中央氣象局針對宜蘭發布黃色燈號、花蓮橙色燈號,提醒民眾戶外活動請多補充水分、注意防曬以預防中暑;紫外線則是全台「過量級」,外出留意太陽曝曬。

高溫橘色燈號:花蓮縣
高溫黃色燈號:宜蘭縣

氣象專家吳德榮也在氣象專欄「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中提到,昨日(10)午後有對流近山區發展,有局部強降雨發生,顯示「太平洋高壓」的沉降作用並不足以完全壓制大氣不穩定度的釋放。

太平洋高壓東退發展「季風低壓」 下週午後強降雨來襲

而今天因低層水氣逐日增多,大氣不穩定度提高,午後對流旺盛,主要在山區,平地受影響的範圍也將擴大,吳德榮指出,下週三(14)至下週日(18)「太平洋高壓」減弱東退,「東風波」移入,並逐漸發展成「季風低壓」的型態。「季風低壓」為大尺度的低壓環流,水氣多、大氣不穩定度高,午後易有強對流發展,伴隨劇烈降雨,其他時間亦偶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各地區白天高溫略降。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11日環境風場為東南風,全台各地高溫炎熱,擴散條件良好,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地區空氣品質為「良好」等級;北部近山區風速稍弱,稍易累積污染物,空品區為「普通」等級。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www.epa.gov.tw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