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宣布13日起部分對象有條件解封,新北表態沒有要跟進,將在7月19日自行提出微解封標準,解封條件必須一週確診數下降到「地板值」,且可清楚掌握每一個感染源,另外也要看台北市的疫情狀況。因為像今(10日)新北新增的13例確診當中,11例與台北有關。

擔心微解封導致防疫鬆懈 新北自擬指引

新北市13日之後,仍維持禁止餐廳內用,僅開放部分戶外場所,預計等19日才自行公布新指引。市長侯友宜表示,解封條件為一週內,確診數可以下降到地板值,且個案感染源都可以找到,另外疫苗覆蓋率也必須達到一定量值。

11新確診與台北有關 共同生活圈影響大

不僅如此,解封關鍵還有在一橋之隔的台北市疫情狀況,因為新北市今(10)日新增13例,其中11人都和台北市有關,新莊更一口氣爆增6例,就是在台北市上班被感染,造成家庭群聚。侯友宜認為,因為新北市民有許多在台北市上班,因此未來每週都會進行評估,「希望雙北一定共同承擔、解決問題」。

中央微解封地方不買單 新北直接開嗆

中央微解封指引一出,地方各自為政,加上陳時中說,若疫苗封緘檢驗相關人員染疫,他會睡不著覺,讓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直接開嗆,「部長睡得著睡不著,國人不關心,部長頭髮有沒有白了,國人也不在意」,認為政策只要地方政府不配合、民眾不買單,那就是危機的開始。

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