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比氏實雷龍足跡。圖/翻攝自ANNnewsCH
野比氏實雷龍足跡。圖/翻攝自ANNnewsCH

四川省去年因為暴雨襲擊,沖刷出4個恐龍腳印的化石,有學者深入研究後發現,這些足跡是由新品種的恐龍所留下來的。由於學者本身是哆啦A夢迷,因此突發奇想,直接用主角大雄的姓氏「野比」來為恐龍命名,藉此向卡通致敬。

化石複製品未來展於日本 有望「大雄見大雄」

動畫《哆啦A夢:大雄的新恐龍》中,有一幕大雄發現新的恐龍品種,還興高采烈地高呼,「我要取名為野比氏恐龍」,如今中國地質大學副教授邢立達替他做到了。

現年39歲的邢立達從小就是個哆啦A夢鐵粉,去年四川降下暴雨,沖刷出一塊恐龍足跡化石,上面有4個約31公分的恐龍腳印。邢立達深入研究發現,是全新的恐龍品種,他突發奇想「要不我們先幫大雄實現這個願望的一部分吧」,於是直接用大雄的姓氏來為恐龍命名,化石也取名為「野比氏實雷龍足跡」。恐龍足跡化石的複製品未來也會在藤子不二雄博物館,以及東京上野的國立科學博物館公開展出。

經研判恐龍體長約4公尺 生活在白堊紀前期

邢立達將他的發現寫成論文,並在5日發表於國際期刊。根據論文,留下這些腳印的恐龍全長約4公尺、肉食性,生活在大約1億2500萬年前的白堊紀前期。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