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美國、紐西蘭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的嬰幼兒暴增,專家懷疑是居家防疫的後遺症。圖/翻攝自Pexels
近期美國、紐西蘭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的嬰幼兒暴增,專家懷疑是居家防疫的後遺症。圖/翻攝自Pexels

各國因應疫情,往往祭出封城措施,抑制人流移動,防止病毒擴散,雖然年幼的兒童也必須長期宅在家,達到保護效果,但根據紐西蘭最新研究發現,小朋友居家時間太久有後遺症,對病毒免疫力降低,導致「幼兒呼吸道疾病」RSV病例最近突然大爆發。

「呼吸道融合病毒」現蹤 兒童感染比往年多5倍

「呼吸道融合病毒」簡稱RSV,過去5週,紐西蘭已經出現近1000起幼兒病例,對比去年冬季的病例數,至少翻了5倍以上。感染RSV的嬰幼兒必須透過蒸氣治療緩解不適,讓家長看了相當心疼。

而究竟如何避免孩子感染RSV?紐西蘭醫師表示,阻斷RSV擴散很難,預防也很難,只能比照防疫多洗手,避免嬰幼兒被感染。

防疫太久釀免疫下降! 「幼兒呼吸道疾病」暴增

但事實上,美國幼兒RSV病例最近也暴增,專家懷疑,可能防疫封城太久,大家拚命消毒,嬰幼兒接觸不到多樣化的細菌,免疫系統缺少磨鍊,才導致嬰幼兒呼吸道一感染就變重症。

不過,全球疫情仍然嚴峻,嬰幼兒還是要少出門,專家呼籲,必須更小心呵護幼兒健康,避免受病毒感染,至於要訓練加強小貝比的免疫力,只好再等等。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