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想管運價?萬海、陽明跌逾9% 長榮收跌停

長榮今日跌停作收。圖/非凡新聞(資料畫面)

外媒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擬出手管制運價,航運族群走勢因此劇烈震盪,今(9)日長榮跳空以跌停價187元開出,隨後呈現低檔整理,萬海失守300元關卡,陽明也在午盤過後跌幅擴大,長榮終場跌停以187元作收。台灣法人圈緊盯相關訊息,有專家分析,運價影響可能持續一季,也有群益投顧分析,航商可能透過附加費因應,對獲利衝擊有限。

內外皆喊買!長榮6月、H1營收皆攀歷史高峰

運價節節攀升,美國總統拜登決定出招管制,外媒報導,美國政府將發佈行政命令,監督海運及鐵路業整合問題,以降低美企運輸成本,白宮發言人莎琪表示,「這樣集中化的市場導致運費和相關費用,在疫情期間不斷飆升,國際航運方面,我們將要求聯邦海事委員會打擊不公平和不合理的收費,並與司法部合作,調查和懲處反競爭行為。」

台股受到消息面擾動,貨櫃三雄無一倖免,今日全數開低,長榮開盤跌停,重挫至187元,陽明、萬海同時湧現賣壓,終場跌幅雙雙超過9%,讓法人圈緊盯相關訊息。

倫元投顧分析師錢冠州指出,美國最擔心的就是通膨問題,通常很大部份包含運價等等的因素,造成物價急速往上漲,就會採取出手干預,他提到,台股的航運類股其實有一點超越國際運輸類股的表現,因此他認為,至少一季的時間會在這個因素下慢慢會受到干擾。

群益投顧則是認為,即使美國官方出手,航商也可能透過徵收附加費的方式來因應,對獲利衝擊 應該有限。

近期長榮股價波動劇烈,6月營收則是再創高峰,衝上377.21億元,月增9.52%、年增140.47%,上半年合併營收1898.66億元,雙雙創下歷史新高。

國內法人、美系外資給出長榮339與305元目標價,在長榮公佈六月營收後,又有兩家本土法人上調其目標價到276及290元,且不約而同喊出「買進」。

長榮二次處置波動大! 專家:短期不宜追高

但長榮被列入二次處置後,股價波動大, 專家認為短線操作不宜追高。錢冠州分析,法人報告要看是不是比較長線,或許長線來講,包含六、七月長榮的營收盈餘還是會往上成長,只是股價某種程度應該已反應基本面利多,現在倒不適合在這個位置做過度進場,建議等股價震盪拉回、量縮後再觀察要不要做切入或賣出。

法人點出,量縮之後再觀察利空是否沉澱,靜待進場時機,會是比較好的操作策略。

非凡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