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獨納高捷 北捷怒轟:切莫政治凌駕專業

北捷發新聞稿,表達未獲得中央紓困的不滿。圖/台視新聞

三級警戒以來,大眾運輸運量大減,交通部上週報請行政院核定紓困方案,但全國軌道單位只有「高雄捷運」被納入,理由是高捷是全台唯一民營的大眾捷運公司,這讓台北捷運很不滿,發出新聞稿怒轟交通部,繼疫苗「掛一漏萬」後,紓困方案再度漏了台北捷運,呼籲「切莫政治凌駕專業,甩鍋推卸責任」;而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喊話,「紓困應當公平,別搞成雙標黨」。對此交通部回應,會持續滾動檢討各項紓困措施。

漏疫苗又不給紓困 北捷董座嗆:真的同島一命?

國內疫情趨緩,捷運站人潮也開始變多,但跟過去相比,還是差了一大截。根據統計北捷5月三級警戒開始,日運量掉到113萬,6月更只剩44萬;收入方面和去年同期相比,更是大減9.45億。

受到疫情影響,今年6月北捷收入大減7成5。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不過現在卻傳出交通部上週提報的紓困名單,全國軌道單位唯獨「高雄捷運」被納入,也讓北捷相當不滿,發布新聞稿表示:「是可忍,孰不可忍,繼疫苗掛一漏萬後,紓困再度漏了北捷,病毒不分公民營單位,切莫政治凌駕專業,甩鍋推卸責任。」此外,北捷董事長李文宗更在臉書發文質問:「中央與地方同島一命,共同抗疫是真的嗎?」

北捷董事長李文宗在臉書發文質疑中央紓困政策。圖/翻攝自李文宗臉書

全台唯一民營!高捷納紓困挨轟 交部:滾動檢討

對此,交通部表示:「高捷是全台唯一民營的大眾捷運公司,符合紓困對象,而北捷、中捷等都屬公家公司,有必要可向縣市政府衛生主管單位,尋求協助。」不過也強調,會持續滾動各項紓困措施。
交通部回應予以高捷紓困一事。圖/台視新聞
交通部也指出,北捷、中捷、桃捷均為公家公司,主管機關為縣市政府,可透過縣市政府予以協助。圖/台視新聞

高捷納紓困、北捷沒 柯再轟中央:別搞雙標黨

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在疫情記者會被問到時,表示:「中央公布的紓困方案,其實地方政府是執行單位。」柯呼籲「公平就好,不要搞成『雙標黨』。」

台北/黃品寧、楊岳達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