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喊「油電凍漲」 蘇貞昌:會做最好的因應

受三級警戒影響,民生用電需求大增。圖/台視新聞

受疫情影響,國內許多經濟活動陷停擺,整體物價卻有上漲趨勢,油價更已連八漲,民眾叫苦連天。朝野立委齊聲向中央喊話,不只七月夏月電價應取消,油價也應凍漲,才不會讓百姓雪上加霜。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一旦油價上漲,政府跟中油會吸收部分漲幅,也會隨時盯緊民生與油價進展,做最好的因應。

宅在家冷氣吹不停! 家用電費成長速度快

小黃司機沿路觀望,疫情期間路邊客人少了好多,國內油價卻連續八週調漲,還有不少民眾宅在家防疫用冷氣家電,電費也是一筆開銷,直呼警戒以來收入變少但成本提高,就快要吃不消,就連藍綠委員也難得同聲一氣喊出「油電凍漲」。

7月延續取消夏季電價? 立委:考慮民生負擔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疫情影響民生用電上面的負擔,7月有沒有可能凍夏月的用電,尤其是民生的部分。」

國民黨立院團總召費鴻泰:「服務業真的是很慘很慘,我們無薪假的年輕人已經超過2萬」,「我們不是討飯的,我們是國家的主人啊。」

「漲多吸收更多」 經濟部祭「油價緩漲機制」

畢竟5月疫情爆發,重創各行各業,6月已經取消夏季電價,但7月是否延續,至今中央沒拍板。至於油價部分,經濟部搬出油價現有的緩漲機制,以區間實施,「漲多、吸收更多」,30到32.4元時,中油吸收25%漲幅、35元以上更吸收75%漲幅。

經濟部油價緩漲機制。圖/台視新聞整理製表

是否會凍漲?面對這議題,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政府會依照這個機制,同時也有相關成本,由政府跟中油吸收,隨時盯緊整個進展,我們會做最好的因應。」

眼看三級警戒延長到7月26號,朝野立委齊聲喊話,但行政院持續未表態。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林彥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