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旅「微解封」矛盾限制難出團 業者:不符合經濟效益

國旅「微解封」可接受9人以下小型旅行團出遊,但有不少業者認為,相關指引互相牴觸,執行上有困難,像是交通工具規定要採梅花座,遊覽車成本高、小巴士要維持社交距離,一車最多恐怕只能載3人;而在行程安排上,室內禁止超過5人,業者質疑「室內景點難道要分批進場嗎」?加上各地規定不同調,讓跨縣市行程安排也變得複雜,對此,觀光局今(9)天上午已經針對執行細節進行討論,最快今天會有結果。

遊覽車成本高、9人小巴最多載3人 矛盾條件限制難出團

上車前全面消毒,旅遊業出動小巴士準備要推迷你旅遊團,拚國內微解封,但相關指引出爐後,卻讓不少業者認為恐怕行不通。因為像是交通工具規定要採梅花座,如果出動遊覽車,小團人數少,平均分擔下來成本提高,但9人小巴士車內要維持社交距離,一車最多恐怕只能載3人,矛盾的限制讓業者出團難上加難。

旅遊業者劉志強表示,9人座車要安排梅花座,等於只能安排2到3位旅客,這並不符合經濟效益。

旅行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就說,兩個家庭就要開兩部車,國內旅遊的話不會再請旅行社安排行程,且領隊一天的出差費至少要兩千元,許多人可能會覺得國旅再加派一個領隊,其實作用並不是那麼大。

梅花座、室內禁5人群聚 業者:看室內景點要分批進場嗎?

此外,用餐環境也規定要梅花座、只能安排套餐或特別請專人分菜,算下來,旅客要負擔的成本也會再增加;在行程安排上,室內禁止超過5人聚在一起,代表9人團恐怕走不了室內景點,且各地規定不同調,讓跨縣市行程安排,也變得複雜。

旅遊業者劉志強就說:「我們會有參觀一些室內景點,如果是帶8名客人,難道要4人先進去逛完之後,出來再帶另外4人進去嗎?」

國旅鬆綁指引卻與不少防疫規定互相牴觸,觀光局上午已經針對執行細節進一步討論,結果預計9日就會出爐,只是就怕業者會因此卻步,國旅微解封變成看得到吃不到。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