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宣布美軍8月底撤離阿富汗。圖/翻攝自AP Direct
拜登宣布美軍8月底撤離阿富汗。圖/翻攝自AP Direct

美國總統拜登8日宣布,美軍在阿富汗長達近20年的軍事行動,預計在8月31日提前結束,並表示不會再派遣另一代的美國人到阿富汗作戰,然而隨著美國跟西方國家撤出阿富汗,神學士不斷攻城掠地,外媒分析,阿富汗一旦陷入混亂,恐怕給蓋達跟伊斯蘭國東山再起的機會。

拜登發表談話,「當我在4月宣布撤軍時,我說我們會在9月離開,而我們達到目標,我們在阿富汗軍事行動會在8月31號告終」。

美軍結束在阿富汗20年軍事行動 「自己決定自己的未來」

拜登宣布提前結束美軍在阿富汗長達近20年的軍事行動,表示美軍已經達成削弱蓋達組織,避免美國遭受更多攻擊的目的,「自己決定自己的未來,是阿富汗人民的權利跟義務」。

拜登表示,不會在沒有合理預期,能夠取得不同成果的情況下,再派遣另一代的美國人到阿富汗參戰,他也不認為神學士奪回阿富汗政權是無可避免的結果,相信人多勢眾的阿富汗政府軍會擊退神學士。

俄羅斯恐攻威脅增加 美軍撤離阿富汗牽動中亞局勢

不過在美軍逐漸撤出阿富汗後,神學士攻城掠地,最近更不斷釋出影片誇耀戰功,外媒分析,阿富汗一旦陷入混亂,恐怕給了蓋達跟伊斯蘭國東山再起的機會。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表示,恐怖攻擊的威脅增加,俄羅斯擔憂,動盪不安的阿富汗會威脅到鄰近的俄羅斯盟友塔吉克,美軍一撤,不只讓阿富汗的未來堪憂,也牽動整個中亞局勢。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