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防護力 輝瑞研發第3劑、第2代疫苗

輝瑞藥廠同步研發新冠疫苗第3劑加強針和第2代疫苗,提升對抗Delta變種的保護力。圖/翻攝自AP direct

印度Delta變種病毒株肆虐全球,美國輝瑞藥廠和德國BNT生醫公司8日宣佈,他們雙管齊下,同時研發新冠疫苗第3劑和第2代新款疫苗,加強對抗Delta病毒的保護力。其中新冠疫苗第3劑加強針的進度較快,預計8月就會向美國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初期試驗顯示,可以增加人體內的中和抗體5倍到10倍,免疫效果非常顯著。

對抗Delta!輝瑞擬在美申請授權打第3劑

以色列5日發佈最新研究,美國輝瑞藥廠的BNT疫苗,對付Delta變種病毒防護力不足,從9成下降到6成4。輝瑞8日宣佈,已經同步研發新冠疫苗第3劑加強針和第2代疫苗,提升對抗Delta變種的保護力。

輝瑞表示,有信心讓疫苗追加第3劑儘快上市,最快8月就向美國申請EUA,提高人體的中和抗體5到10倍。至於輝瑞第2代新款疫苗也正積極研發,將成為全球第1支專門針對Delta變種的疫苗。

目前全球主流新冠疫苖,除了嬌生,其他各家都要打2劑,先前輝瑞和AZ都宣稱,打完第1劑的防護力都有6成以上,但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引用法國最新研究,必須打2劑才能真正對抗越來越猖獗的變種病毒。

疫苗覆蓋率未達標 美CDC喊話民眾快去打

不過據了解,美國成年人至少接種1劑疫苗的比例目前約67%,低於美國總統拜登設定70%的目標。最新統計,美國南部有5個州大約1500萬人還沒接種疫苗,將成為美國疫情熱區。

美國CDC主任瓦倫斯基(Rochelle Walensky)表示,如果未接種任何疫苗,很容易感染病毒,且散播力強的Delta變種病毒更是難防,重症跟死亡風險也會因為沒接種疫苗提高,所以疾呼民眾快去打疫苗;美國巴爾的摩前衛生專員、急診醫師溫麟衍(Leana Sheryle Wen)也認為,越多人未接種疫苗,美國疫情就越拖越久,不僅攸關個人更殃及社會。

美國許多州已經解封,但最新數據,過去2週美國幾乎有一大半的州確診率上升,其中近5成都是感染Delta變種病毒,為了避免美國防疫大亂,拜登政府宣稱,不惜挨家挨戶敲門催打疫苗,在秋季之前把疫情壓下來。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