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總統記者會被打斷。圖/翻攝自AP Direct
立陶宛總統記者會被打斷。圖/翻攝自AP Direct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8日在一座空軍基地,跟來訪的西班牙總理桑傑斯共同主持記者會,沒想到警報聲突然響起,2人背後的戰鬥機隨即緊急升空,攔截入侵立陶宛領空的俄羅斯戰機,場面相當驚心動魄。

發言台、國旗火速撤離 記者會被迫中斷

記者會中,立陶宛總統瑙塞達正在致詞,飛行員突然奔向他背後的颱風戰機,並爬上駕駛座準備起飛,瑙塞達一開始不以為意,故作鎮靜,後來一群軍官把2人的發言台移走、拔走國旗,並引導瑙塞達及桑傑斯離開現場,現場的媒體記者也紛紛撤離。

飛行員爬上駕駛座準備起飛。圖/翻攝自AP Direct

攔截逼近波羅的海俄戰鬥機 戰機急升空

當天桑傑斯前往視察執行北約任務、協防立陶宛的西班牙部隊,剛好2架俄羅斯戰機加里寧格勒飛越波羅的海水域,2架北約戰機馬上升空應變。

戰機起飛。圖/翻攝自YouTube

北約官員表示,兩架蘇愷24型戰機當時朝東北方飛行,事先沒有提交飛行計劃,也未開啟應答機或是跟航管人員通話。

記者會在25分鐘後恢復舉行,立陶宛軍方認為,俄羅斯是故意給來訪的桑傑斯下馬威,桑傑斯表示,剛才發生的事情剛好證明,西班牙軍隊跟7架歐洲戰機部署立陶宛的合理性。

自從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之後,俄羅斯戰機入侵波羅的海的次數明顯增加,特別是歐洲重量級人物來訪,或是北約組織舉行演習時,俄羅斯就會派戰機來騷擾。

立陶宛推行「以價值觀為基礎的外交政策」,支持民主、自由與人權,不但成為台灣的新盟友,也勇於在國際間跟中俄兩大強權唱反調,但也因此成為俄羅斯的眼中釘。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