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到貨延期,台北市府緊急調撥疫苗接種。圖/台視新聞
疫苗到貨延期,台北市府緊急調撥疫苗接種。圖/台視新聞

全國幼兒園及國小課照中心人員都被列為優先接種疫苗的對象,但教育部原本承諾,7月6日就會把莫德納疫苗送達各縣市,卻延遲了2天,主要原因就是「疫苗需要退冰」。專家指出,莫德納屬於mRNA疫苗,必須要存放在零下70度左右的極低溫空間,才能避免分子空間結構產生改變,加上莫德納疫苗屬於油性,和屬於水性的AZ疫苗不同,注射到人體比較痛,但在太低溫的狀態下注射,人體也會受不了,但也不能解凍太快,否則會導致RNA活性變強,注射後就怕會引發不良反應。

莫德納屬於油性 與水性AZ不同需要解凍使用

生物老師游夏解釋,相較腺病毒載體的AZ疫苗,屬於mRNA疫苗的莫德納疫苗和輝瑞BNT疫苗,比較不穩定,而莫德納疫苗是藉由脂質顆粒包覆RNA,把mRNA的序列帶入人體。

游夏提及,莫德納疫苗屬於油性,與屬於水性的AZ疫苗比較不同,受者會有比較痛的反應,且因為莫德納疫苗必須存放在零下70度的極低溫空間,才能避免分子空間結構發生改變,所以突然對人體注射冰冷的東西,血液、細胞都有可能受傷。

零下70度極低溫空間 避免分子空間結構改變

同時游夏也強調,退冰也不能太快,否則可能造成不正常的結構改變,就會失去產生異常結構出來,異常結構出來功能不夠,可能會對人體產生一些不良反應。

疫苗遲到 台北市緊急調度疫苗搶7/7接種

由於退冰需要時間,接種日程只好延後,但有不少縣市,早就做相關安排。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就表示,目前會核定名冊,緊急調度部分的疫苗,先做7月7日首波施打;台中市和高雄市也紛紛採取措施,不延後時程,7日準時開打,就是希望不影響老師們的權益。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