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提出迪士尼疫苗政策。圖/台視新聞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提出迪士尼疫苗政策。圖/台視新聞

Delta變種病毒傳染趨於年輕化,根據研究顯示,年輕人傳給年長者的機率高達16.7%,年長者傳給年輕人則只有2.9%,因此有國內專家喊話,如果永齡基金會和台積電成功採購到BNT疫苗,希望能優先提供給12到30歲的年輕人施打。

傳年長者致重症速度快 陳秀熙:BNT先打年輕人

Delta變種病毒傳播力變強,讓多國防疫政策都得展開調整,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借鏡國外疫苗政策,表示由於Delta變種病毒侵襲年輕人的機率較高,比起60歲以上的民眾,5至12歲、18至24歲的年輕族群染疫陽性率增加5倍,尤其年輕人傳給年長者機率高達16.7%,年長者易受年輕人傳染轉變成重症。

而目前國際上只有輝瑞BNT疫苗,針對12至15歲做三期臨床試驗,因此專家喊話,如果永齡基金會跟台積電成功採購1千萬劑BNT疫苗,希望能優先提供給12至30歲的年輕人施打。

不過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因為很多老年人打過疫苗,或者是他們得過新冠肺炎了,所以才會覺得年輕人感染比較多,不過我認為如果有新的疫苗進來,還是應該照原來的優先接種次序去打。」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也說,「應該要讓老年人先打,因為老年人染疫容易導致重症、死亡,老年人不先打的話,我們醫療量能會崩潰。」

擴大施打族群拚接種率 專家:開放混打AZ增銷量

另外,現在中央想拚7月底前,達到20%到25%的疫苗覆蓋率,但AZ疫苗打氣較差,可能因此拖延進度,有專家建議,可以開放第一劑打AZ疫苗的民眾,第二劑混打莫德納或BNT,或許就能提升疫苗打氣。黃立民指出,「國外的數據很清楚,先打AZ的疫苗,後面如果打輝瑞的mRNA疫苗,保護效果就可以提升非常多,開放混打的話,我想對於民眾第一針接種AZ的意願也會提升。」

配送加快、增設接種點 基層醫:多管齊下力拚達標

而林應然表示,疫苗配送速度也要再加快,還得增設診所接種點,唯有多管齊下,才能盡快達標。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