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將肥胖症納入疫苗第九類施打對象。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將肥胖症納入疫苗第九類施打對象。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把肥胖症、也就是BMI大於等於30的患者,納入疫苗第九類施打對象,但是有民眾打到1922詢問後卻發現,單純的肥胖並不符合資格,必須是在病歷的「主診斷」上被列為肥胖,才能接種疫苗,這讓不少肥胖患者憂心,自己的權益會被犧牲,因為肥胖症大多都是被列在「次診斷」,就連醫生也說,只單純以主診斷來界定疫苗施打對象不夠周延,甚至會有不少容易引發重症,但卻未就醫的肥胖症患者會被遺漏。

肥胖「主診斷」才能納第九類接種疫苗 醫生:多是副診斷

吃的多、沒運動,體重一不小心就失控,肥胖是現在文明病,碰上新冠肺炎更是重症高危險群,因此指揮中心的疫苗第九類施打對象,將BMI值大於等於30的肥胖症病患也納入,但其中卻隱藏一個「眉角」,也就是肥胖必須被列在病歷「主診斷」上,否則就不符合資格。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林謂文就說,肥胖比較少是「主診斷」,主診斷這個病因是跟肥胖有直接相關,肥胖才有可能被列到所謂的副診斷,那如果病患可能有肥胖,可是還沒有進展到有慢性病,那這類族群就容易被忽略掉。

舉例來說,病歷紀錄上如果主診斷是糖尿病,因為本來就符合第九類慢性病資格,因此就算肥胖被列在次診斷,也能施打疫苗;但如果主診斷只是單純寫高血壓,第一關就會被擋下,因此就算次診斷被醫生認定患有肥胖症,也不符合施打資格。

BMI值≧30可作為依據 醫師:考量「潛在風險」

當然,如果本身BMI值大於等於30,卻沒有相關就醫紀錄,那就不會被列入可以施打的對象。

林謂文認為,以BMI值做依據,如果是30以上,可以考慮就是一個認定的「病態型肥胖」,或是一個有潛在風險的肥胖。

指揮中心雖然定調,只要從去年到今年五月的就醫紀錄中,任一次的主診斷符合第九類定義,下一波就能打疫苗,但只從主診斷決定對象,周延度現在備受公評。

台北/陳詩雨、陳建國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