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第一高樓變「斜塔」!建商展開「扶正」大作戰

日前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大樓倒塌,造成至少36人喪生,震驚全美。現在美國社會也開始關注大樓安檢的問題,包括舊金山知名的千禧塔(Millennium Tower)。這棟2009年落成的豪宅,2016年被人發現大樓出現下沉跟傾斜的問題,歷經漫長的訴訟,建商終於在去年底展開改造工程,雖然大樓已經不再下沉,但住戶能否高枕無憂,還是未知數。

彈珠反方向滾來!第一高樓變「斜塔」住戶驚嚇

坐落在舊金山市中心、樓高58層的千禧塔,不但是舊金山最高的住宅大樓,也是全世界最奢華的豪宅之一,能將舊金山灣的夜景盡收眼底。前住戶法蘭克(Frank Jernigan)跟安德魯(Andrew Faulk)當初砸下超過400萬美元(約台幣1.2億),買下50樓的公寓,憶起買下時喜悅興奮之情,「它曾經打廣告自稱是全世界,前10大最奢華的大樓之一,它有自己的健身房,游泳池和電影院」。

但法蘭克跟安德魯萬般沒想到,奢華豪宅才住了5年,大樓竟出現下沉跟傾斜的問題。他們用彈珠球實驗,發現彈珠球大概滾個10英呎,然後減速停止,「接著開始朝反方向滾起來,經過我的時候還加快速度,我在想,我的天啊。」

地基打沙床中 專家:鄰近排水工程釀地基鬆動

有媒體戲稱千禧塔為舊金山斜塔,原來這棟大樓的地基是打在沙床上,專家認為,可能是鄰近的排水工程造成大樓地基鬆動,於是住戶開始對建商提起訴訟。

數十億改造!地基固定岩盤上 矯正約50%傾斜度

雖然千禧塔從2020年10月,斥資數十億台幣展開改造工程,將大樓的地基固定在岩盤上,目前已矯正約50%的傾斜度,大樓也停止下沉,但千禧塔的住戶能否高枕無憂,恐怕還是未知數。 

國際組/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林彥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