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進入倒數階段。圖/FNN
東京奧運進入倒數階段。圖/FNN

東京奧運進入倒數,究竟要不要開放觀眾,日本當局已經不能再拖,前東京奧委會主席森喜朗6號表示,他早在擔任主席期間,就主張空場舉行。日本文部科學省還請來超級電腦「富岳」進行模擬,發現只要確實戴好口罩,且觀眾前後左右都間隔一個座位,染疫風險趨近於零。另外,世衛秘書長譚德塞也傳出,正考慮訪日,希望助日本一臂之力,做好防疫工作。

確實戴口罩、前後左右隔1座位 染疫風險趨近零

東奧進入倒數,究竟該不該開放觀眾入場,依舊爭論不休,前東京奧委會主席森喜朗6號表示,他早在擔任主席期間,就主張空場舉行。但開放觀眾,就一定得承擔巨大染疫風險嗎?日本當局請來超級電腦解答,假設東奧開閉幕式會場「國立競技場」開放一萬人進場,當中有十人染疫,若感染者不戴口罩,且所有觀眾間沒有間隔空座位,這時一旦觀眾席後方,吹來每秒0.7公尺的風,感染者噴濺出的飛沫幾乎都會被帶往前方,但所有人如果都戴上口罩,且前後左右都是空座位,結果則大不同,日本文部科學大臣萩生田光一表示:「感染風險極度趨近於零。」


日本超級電腦分析可能感染情況。圖/FNN


若1萬人進場10人染疫 全戴口罩、隔空位「不易傳染」

日媒報導引述,這時「噴濺的飛沫會減少,且幾乎不會飛散到前方的客人身上,這種情況下,一萬人中新增感染不到一人。」也就是說,只要確實戴好口罩,且觀眾前後左右各間隔一個空座位,就能有效抑制病毒傳播。

東奧開幕倒數! 譚德塞傳考慮訪日「協助防疫」

另一方面,世衛秘書長譚德塞也傳出,正考慮訪日,希望助日本一臂之力,做好防疫工作,還可能跟日相菅義偉舉行會談,對外展現戰勝疫情的決心。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圖/AP Direct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