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解封指標 專家:應考量人民疫情忍受度

專家點出疫情升降指標。圖/台視新聞

國內本土疫情趨緩,距離原訂7月12日解封,進入倒數5天。目前像是電影院、展覽場所,都有機會有條件開放,但升降級指標到底該怎麼訂,依舊是最大難題。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針對疫情升降指標,要把人民忍受疫情的程度考量進去,如果民眾覺得一天增加幾十例個案都無所謂,那進入二級警戒就可以。

微解封指標 專家:應考量人民疫情忍受度

眼看還沒解封,不少人就已經關不住,深怕一降級就會釀成大群聚,但解封標準該怎麼訂,目前全球沒有統一公認的警戒指標,專家點出,分級除了要考量疫情,民眾心理因素也是重點,如果大家連單日新增1例都無法忍受,就可以直接升到四級警戒;要是可以接受一天增加20、30例,維持二級就可以。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指出,「比如說像英國把新冠肺炎當當作流感一樣,不想升級,他民眾也是可以接受,但有些國家一定要個案是零,政府只好一直把層級拉高。」

專家點出疫情升降指標。圖/台視新聞

「看Rt值決定」 專家:微解封成敗看三大關鍵

如果民眾忍不了,防疫再嚴格也會出現疲乏,另外因為群聚有大有小,與其計算群聚感染件數,不如看每天新增多少個案比較準,還有專家認為,也可以看Rt值來決定升降級。

但面對不少國家經常在解封又破功,公衛專家也提出,解封成敗的三大關鍵,包含各場域能否做好人流管制、是否強化清零篩查以及提升疫苗覆蓋率。黃立民則認為,「基本上這些原則都沒有錯,可是疫苗覆蓋率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比較強調的還是每日的確診數,群聚是否能得到有效的控制。」

解封成敗的三大關鍵。圖/台視新聞

微解封場所選擇 專家:觀察能否做好管理

也有專家點出,可以依照能否作好管理作區分,像是學校、企業開會,由於可以強制戴口罩、保持距離,室內人數就能稍微放寬。但像是餐廳一旦開放內用,業者能否落實拉開距離、架設隔板,只怕都是問題。規範怎麼訂?後續如何管理?都是一大難題。

台北/魏于恬、葉凌帆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