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確診年齡降 英研究:多落在20-29歲

秘魯返台的祖孫確診Delta變異病毒,屏東枋山大規模清消。圖:台視新聞

屏東枋山出現Delta變異病毒的蹤跡,縣政府加快腳步釐清感染源,因為Delta變異株傳播力較英國Alpha變種株強6倍,必須阻斷傳播鏈。而專家表示,以英國為例,這一波疫情中,年輕人染疫率較高,歸因於目前老年人施打疫苗較多,於是高活動力的年輕人,相對沒有抵抗力。對於疫苗覆蓋率還不到1成的台灣,更要小心防範,口罩戴好、勤洗手,避免不必要的群聚,才能防範病毒。

Delta屏東現蹤跡 空氣流通防範病毒

Delta變種病毒,在屏東現蹤,由一對秘魯返台的祖孫,傳染給隔壁鄰居,鄰居所乘坐的該計程車司機及其家人,更有一對枋寮果農夫婦,也染上Delta病毒,但一開始卻不知從何感染,讓疫調急著找足跡。經疫調後,屏東枋寮醫院緊急關閉門診、急診,全院進行消毒,屏東枋山鄉的善餘村和楓港村,所有商店、餐飲全面停業4天,這波疫情一度讓台北市提高警戒,曾南下探望枋寮果農的妹妹和妹婿,也緊急做了採檢,所幸結果皆是陰性,並在7月4日解除隔離之前,還會再次採檢。

Delta病毒株需謹慎嚴防,因為它的傳播力,比英國變種病毒株強度高6倍,屏東疫調發現,就連在家門前放個垃圾,和Delta確診患者打招呼,都有染疫的風險。當新病毒來襲,更令外界憂心它的傳染途徑,已經不再只侷限於密切接觸,有英國註冊醫師表示,在5月時,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將氣溶膠傳播正式加入傳染途徑,英國也在3月時,把防疫資訊稍做更改,之前的勤洗手、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再加入新鮮空氣,新鮮空氣的交換以及對流,能預防更具傳染性的變異病毒株,也就是說,個人防疫除了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空氣流通及室內通風環境也是相當重要。

Delta染疫者年齡下降 各國祭出強硬防堵策略

然而當Delta病毒進入社區,造成社區感染,身處在一日生活圈的台灣,沒有一刻鬆懈的本錢,所謂的社區感染,代表周遭的人都有可能是確診者,感染Delta病毒後,潛伏期大約4天,臨床表現以發燒、咳嗽及喉嚨痛為最大宗,而在英國研究顯示,接種疫苗後,如果一直打噴嚏,也得提高警覺。為了防止Delta變種病毒擴散,各國祭出強硬防堵策略,自6月中旬開始,陷入Delta侵襲的澳洲雪梨,約有80起個案確診感染Delta變種病毒,自6月26日下午6點起大規模封城兩週。英國也因為Delta病毒,延後解封到7月19日,不過仍是出現單日確診破萬的紀錄,甚至感染的年齡區間,已經下修至年輕族群。

根據英格蘭公共衛生署統計,Delta染疫者年齡,80歲以上有516人,40歲到49歲區間則是破萬來到1萬491人,20歲到29歲甚至超過2萬7千人確診,染疫年齡分布前3名,落在10歲到39歲區間,占總確診人數的70%。有醫師表示,以往的武漢病毒株,年輕人與兒童比較不容易感染,但是從Alpha開始,對於各個年齡層的感染人數都有逐漸增加,不過專家也提出,年輕人確診率高,跟疫苗施打率有很大的關係,因為各國仍以長者接種疫苗較多,高活動力的年輕人,施打疫苗的比例低,相對沒有抵抗力,導致Delta確診年齡降低。

各國下修疫苗施打年齡層 台灣盼疫苗儘快到貨

對比各國疫苗接種率以及致死率,罹患新冠肺炎,致死率為2.7%的英國,接種率居冠更達65%,致死率不到1%的以色列,疫苗接種率是全球第二為64.4%,而亞洲國家新加坡,致死率不到0.1%,也有一半的民眾施打疫苗,而在台灣致死率達4.3%,接種率僅有7.7%,目前在台灣累計接種超過196萬人次,但距離群體免疫,還要靠更多疫苗運抵台灣,同時,各國紛紛下修疫苗施打年齡層,美國、法國、加拿大,將施打對象擴大至12歲以上,就怕沒有疫苗保護的年輕族群,將會成為未來的高危險族群。變異病毒大舉入關,疫情在全球依然盛行,要自身防護且做到滴水不漏,才能有效阻絕病毒侵襲。

記者/于依涵 陳信志  責任編輯/陳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