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漁民意外捕獲稀有的巨口鯊。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花蓮漁民意外捕獲稀有的巨口鯊。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全世界記錄只剩下226尾的大嘴鯊魚,又稱巨口鯊,其中一隻在花蓮被漁民用流刺網抓到,這隻巨口鯊長4公尺,漁民抓到後看到牠長得很奇怪,趕快打電話給漁會,後來確認是來自深海保育類動物,漁民將牠吊起後,不久就將牠野放。

漁民誤捕4公尺長「巨口鯊」 卡在流刺網

一隻長4公尺的大鯊魚被繩索纏住,就連船上的老船長都沒有看過這種魚,打電話確認後,發現原來牠是來自深海的保育類動物,船員趕緊把鯊魚吊起,出刀把牠身上的繩索切斷,把這隻大鯊魚放回海中。


巨口鯊被繩索纏住。圖/台視新聞


日前花蓮有一艘專放流刺網的漁船,在花蓮港外海作業時,捕捉到一尾4公尺的巨口鯊。這隻嘴巴特別大的鯊魚,全球記錄僅剩下226尾,船長看到牠卡在刺流網,一時不知道該怎麼辦,不過看見牠奇形怪狀的模樣打電話和漁會稍做確認後,才知道牠是全球瀕臨絕種的動物,因此將牠當場野放。

「巨口鯊」存在地球逾億年 屬「濾食性」鯊魚

巨口鯊是鼠鯊目,現存最原始的物種,大多都生活在深海中,而科學家認為巨口鯊至少在白堊紀晚期就已出現,也就是至少已經存在超過一億年,可能為現今世界上最稀有的鯊魚之一。不過別看牠有一張血盆大口,其實牠是濾食性鯊魚,只吃浮游生物。

漁業署表示,只要捕獲巨口鯊,不論存活或死亡,都應該立刻放回海中。而這一次巨口鯊被漁民誤捕的精彩畫面,也全都被錄下來,讓大家可以一睹活化石的風采。


漁民將巨口鯊野放。圖/台視新聞


花蓮/陳勁曄、桑輔成、黃澄柏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