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有多達130萬劑輝瑞疫苗即將在7月底到期。圖/翻攝自WION
以色列有多達130萬劑輝瑞疫苗即將在7月底到期。圖/翻攝自WION

新冠疫苗供不應求,不少國家陷入疫苗荒,但以色列卻傳出疫苗過剩,有多達130萬劑輝瑞疫苗即將在7月底到期,因此以色列政府希望跟已訂購疫苗,卻還沒到貨的國家,等價交換快到期的疫苗。

以「即期疫苗」換未到貨疫苗? 傳英國、巴勒斯坦拒絕

許多國家鬧疫苗荒,以色列卻有半數國民完成接種,甚至還多出130萬劑輝瑞疫苗,不過這批疫苗7月30號到期,因此以色列政府最近正跟已訂購疫苗卻未到貨的國家交涉,希望把這批快到期的疫苗等價交換出去。

據了解,以色列總理貝內特曾多次致電輝瑞藥廠CEO,希望在原廠同意跟幫助下,找到願意接手疫苗的國家。據傳以色列曾跟英國、巴勒斯坦等國洽談,但兩國都拒絕,不願以等價交換快過期的疫苗。

以國放寬12-19歲國民打疫苗 總理呼籲盡快接種

眼看130萬劑輝瑞就要白白浪費,以色列當局6月放寬12到19歲的國民施打,以色列總理貝內特也呼籲,所有符合資格的青少年盡快接種疫苗。不過到7月5日為止,符合施打資格的年輕人只有不到30萬人。就算全員在7月9日前接種、並且接種完兩劑,7月30日前仍會剩下70萬劑疫苗沒人打。

以色列是全球最接近群體免疫的國家之一,當局還超前部署,爭取在冬天前,再有1,800萬劑疫苗提前到貨,要替全民施打第三劑。只是目前許多國家缺疫苗,若這批將到期疫苗平白報廢,恐怕也讓人直呼可惜。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