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今(5)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疫情,對於北市府7/1-3針對北市批發市場進行大規模PCR篩檢,柯文哲表示,在這3天實際上一共篩檢了1萬3607人,當中共驗出69人陽性。


北市批發市場PCR篩檢結果。圖/北市府提供


不過在這69名PCR陽性者中,發現有13人是以前就曾確診者,代表這些人感染後雖經過一個月解除隔離,但經PCR採檢還是呈現陽性反應,柯文哲指出,這13人Ct值都超過30,意即病毒量不高,在臨床上被認為是不具傳染力,對於這些人可能要擬定其他方式處理。

柯文哲表示,未來在市場防疫管制,將劃分PCR陰性及陽性者,除了PCR陰性者之外,PCR陽性者若為確診超過17天者、Ct值超過30,仍可視同陰性者處理。

憂無症狀黑數 柯:若要清零恐怕普篩是最後手段

另外針對環南市場41名確診者,扣掉舊的個案,即過去已曾確診者,有39人目前住防疫旅館,至今早為止,有6人送醫,其他17人出現發燒、頭痛等症狀,在這些被送往防疫旅館的確診者中,有症狀者僅有23人,不到3分之2。

柯文哲認為,這代表在一些年輕確診者中,可能部分者毫無症狀、或是症狀輕微,這也是為何必須以普篩方式檢驗,防止任何無症狀黑數,即可能的確診者,潛藏在社區中,造成疫情再次擴散。

柯文哲再次強調,經由這次1萬3607人大規模PCR篩檢中,可以發現在年輕族群中的無症狀感染者占比不到3分之1,因此若要採取「清零」措施,恐怕普篩是最後的手段。

「市場資訊入場機制」 柯:刷卡串聯健保、身份證資料

另外針對「市場資訊化管理入場機制」,柯文哲也公布防疫標準,包括「人流健康管控,刷卡進出」、「依據PCR篩檢及疫苗接種紀錄」、「建立API通道由身分證字號查取疫苗接種紀錄」等措施。

柯文哲認為,市場場域管制不太可能只用紙本處理,還需以健保資料庫輔助,但若以插健保卡方式出入,對於讀卡機負擔太大,他建議請悠遊卡公司合作,利用閘門方式進出,協同悠遊卡公司製作市場「場域內會員卡」,從雲端系統定期更新健保資料庫,以查取符合PCR篩檢及疫苗接種紀錄者之身分證字號,符合資格者便可刷卡進出市場。

至於非北農員工者,柯文哲指出,也許這些人就真的要插健保卡進出,但為了避免對讀卡機造成太大負擔,建議以掃身分證條碼方式較合適,但仍需串接內政部系統及衛福部健保資料庫系統。

柯文哲表示,對於北市批發市場管理,雖然資料是在中央健保資料庫裡,但用健保卡出入有實務上的困難,因此提出結合悠遊卡跟掃身分證條碼方式,希望中央和地方合作,建立此市場防疫「E化管理」,預計在7/15上線。


北市市場資訊化管理入場機制。圖/北市府提供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