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外界十分關心的虎林專案,台北市長柯文哲今(4)日於北市防疫記者會上表示,過去這一週以來,媒體、名嘴、政論節目說台北市府「不匡列、不隔離」,對於外界的質疑,他反問「那我現在關在防疫旅館裡面的那些人是怎麼來的?」

柯文哲解釋,本來不願回應民代、名嘴的說法,但是昨(3)日連自己很尊重的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施景中都對北市府做出同樣的回應,讓北市府不得不慎重地對於此事做回應,強調虎林街的個案並非在同一天出現,而是陸陸續續出現,在虎林專案篩檢開始之前,也花了數天的時間做規劃,並沒有「不匡列、不疫調」。

虎林專案計畫大事記。圖/翻攝自柯文哲YouTube。

他向外界喊話,表示「千萬不要說北市沒有疫調、匡列、隔離」,「公布足跡和做疫調是兩回事」,坦言根據中央指引,一開始是不公布確診者足跡的,直到5/16中央才授權各縣市自行決定是否公布,但北市府基於當時確診人數太多,判斷公布足跡並沒有意義,且中央每日確診人數都會校正回歸,北市若在當時公布足跡是很不切實際的,故待確診人數下降才決定公布。

他強調,「我們是科學務實的團隊,面對民代、名嘴帶風向,一開始不想理他,可是等到連施景中醫師都會被影響的時候,我們不得不很慎重地回應」,也感慨地表示,「施景中的事件這讓我們思考,我們台灣怎麼會『眾口鑠金』、『積非成是』,那些名嘴、民代每天都在造謠,講到最後連知識分子都會相信。」

北市駁不做疫調 陳時中:上傳資料確實不多

然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被問到虎林專案一事時卻坦言,北市府上傳的疫調資料「確實不多」。陳時中:「疫調大家可以上網去看,那確實(北市)資料是不多啦齁」,此番回應似乎讓積極反駁傳言的北市府有些漏氣。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