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虎林專案首日!不知篩檢有造冊 多人撲空怒氣難平

虎林專案今啟動,不知篩檢要造冊,許多里民前往卻不得而入。圖/台視新聞

台北市信義區的虎林街(含鄰近巷弄),從6/1到現在已經累計30人確診,成為台北市疫情新熱區,其中包括8戶家庭感染。為防堵疫情擴散,北市府啟動虎林市場專案,4日起在永吉國小成立篩檢站,為附近里民做篩檢。由於一天的篩檢量有限,一個里只限額400人,所以必須先造冊才能篩檢,許多不知情的里民一早就到場排隊,才發現無法篩檢撲了空。

永春里里長許蕙蘭:「昨天就忙到7點截止,然後就用弄到(造冊名單)送出去,其實就是都已經很額滿了啦!」,「今天有跟我們說,沒有登記到的晚上6點半可以到現場排隊篩檢,或拿號碼牌,拿到號碼牌的人明天繼續做篩檢,剛剛得到最新的訊息是這樣。」

北市府倉促宣布「虎林專案」,既未清楚說明也無配套,還每個里限額400人,且須於先打電話至里辦公室報名造冊,許多里民沒聽到廣播也未獲通知,全然不知情。

目前市府最新辦法是,未報名者可於今晚6點半後現場排隊,或拿號碼牌明天繼續做篩檢,雖然緊急更新措施,卻還是被里民砲轟連連。


黃珊珊:不能稱社區群聚 只是都出現在虎林街

台北市副長黃珊珊今天早上特地到場視察時,被追問為何確診者出現一個多月才設社區篩檢站?黃珊珊強調,虎林街不能稱為群聚感染,是個別的確診案件,只不過都出現在虎林街。

黃珊珊說,「虎林街每一個家戶確診案件沒有關連性,不像是社區群聚案,是比較個別的案子,不過他們都出現在虎林街,所以我們懷疑他們有交錯的可能性」。黃珊珊強調,「現在都會去查確診案源,所以不是出現在虎林街就是這邊群聚感染,本身都是家戶間感染,但是很少傳到鄰居身上,不是群聚」,考量虎林街附近有熱鬧的攤商市場,認為有人群交錯與接觸的可能,因此比照剝皮寮篩檢,盼透過大規模篩檢,找出隱形傳播鏈。

醫轟北市 黃珊珊:難道是在說中央跟我們一起做假嗎?

這次事件,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發文批評,「北市府先前不疫調、不匡列,真的是荒腔走板、拿全台北市民做賭注」,對此副市長黃珊珊則表示,中央都有一起監管,「難道是在說中央跟我們一起做假嗎?」。

黃珊珊:「台北市所有的確診案例,只要通報到台北市政府的,我們都會完成疫調跟匡列」,「任何在說台北市不疫調、不匡列的,都是在散布假訊息」,「所有的疫調跟匡列都是經過中央在整個法傳系統監控,台北區管跟防疫醫師跟我們,一直都在連絡,包括上次耳鼻喉科、牙醫師的案子,還有環南市場的案子,每一個市場都有監管」,「如果在說台北市不疫調、不匡列就是在說中央跟我們一起做假嗎?」,黃珊珊認為,說台北市不疫調不匡列的人,要給予譴責。

責任編輯/林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