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夜市見排隊潮 專家搖頭點出「3大隱憂」

台灣國內疫情尚未止息,尤其台北市爆出環南市場群聚案,更讓民眾憂心。有專家就點出,關鍵就在台北市府不疫調、不匡列,並點出3大隱憂,反對北市讓部分夜市開放營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是幫忙緩頰,認為微解封本來還是在三級警戒規範內,只要不內用、做好人流管制,就算安全。

不看好夜市微解封 專家:對商家不見得好 

台北寧夏夜市微解封,越晚人潮越多,看得出不少人,真的是悶壞了,部分店家還一度出現排隊情況,而這樣的畫面,看在專家眼裡則是直搖頭,認為台北市防疫,都還沒做好,如今還在搧風點火。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秘書長羅源彰分析,現階段台北市應該先將防守做好,而非別出心裁,先微解封,因為夜市破口可能不是只有單一一處,如果到時候有有好幾個夜市同時爆發疫情,不只防疫破功,民眾也不太敢去這些夜市,對商家而言可能不是好事。

羅源彰認為台北市應該先將防守做好。圖/台視新聞

反對夜市微解封 招明威大批「不智之舉」

不只落實實名制很困難,毒理學專家招明威也點出3大隱憂,以台北市來說,社區都還沒清零,還有感染源不明個案,萬一不幸「Delta變種病毒株」(印度變異株)也混在其中,恐將引來一場災難。

且即便有做管制,但社交距離還是很難保持,因為以夜市開放1/4的店家來說,等同於分母大幅減少,如果同樣是500人進入,就只能集中在少數店家,人潮聚集的密集度恐怕會更高。

招明威質疑,台北市就連確診個案都還沒有完整疫調分析,就急著讓夜市開放,「根本是不智之舉」。招明威更說,「沒有人會因為再撐兩週就餓死」,倘若市長柯文哲真的有仁慈的擔心,就應該提出更多針對攤販的補助措施才對,不然將整個防疫風險建立在擔心部分人士會餓死的基礎上,「這『萬一』失敗的代價實在太高了」。

微解封三級規範內 陳時中:控制人流就算安全

不過陳時中則幫忙緩頰,認為「微解封其實也是在三級裡面」,除了要落實「不內用」外,更重要的就是「人流管制」,同時陳時中更強調,「太多的規則究責,無助於對抗病毒」。

陳時中認為,微解封還在三級警戒規範中。圖/台視新聞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胡立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