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翁接種AZ疫苗10天後亡 是否與疫苗有關待釐清

高雄一名老翁日前接種AZ疫苗後身亡,家屬質疑,就算父親解剖也沒有醫師敢說真話。圖/台視新聞

接種AZ疫苗後猝死爭議再起!高雄一名陳先生的父親,日前接種AZ疫苗後身亡,讓身為兒子的他傷心欲絕,也高分貝質疑,就算父親解剖也不會有醫師敢說真話,此外,更令陳先生不滿的是,衛生局得知父親過世後,只淡然地說「請節哀」,相較桃園、台中等縣市,高雄什麼實質慰問都沒有。對此,市府表示,暫不考慮跟進慰問金作法,而陳先生父親的死因,是否與疫苗有關,仍有待釐清。

載明「疑預防接種受害者」 家屬怒指未實質慰問

「打完疫苗後猝死,不是疫苗是什麼?」陳先生高分貝怒吼,因為自己的父親注射完AZ疫苗,不久後與世長辭。陳先生的父親洗腎約3年,上個月17日前往高雄醫院接種AZ疫苗,一開始只有疲倦,但20日開始出現發燒的症狀,22日休克送醫,經過連日搶救,仍在上個月27日不幸過世。

洗腎翁接種AZ疫苗後身亡。圖/台視新聞

診斷證明上,其中病因第六項載明「疑似預防接種受害個案」,但釐清死因不僅要解剖,結果也不知要等多久,陳先生質疑,「今天要是解剖(死因是)AZ,保證全台灣沒有一個醫生,敢說我爸爸是注射AZ死掉的,醫生他敢寫嗎?寫了全台灣都亂了!」

讓陳先生更不滿的,就是衛生局得知父親過世後,只淡然地說「請節哀」,都沒實質慰問,至少也得比照桃園、台中等外縣市,但高雄什麼都沒有。陳先生痛批,「人家桃園市長鄭文燦沒第二句話,叫市府的官員來慰問,我們今天不是要求這個錢啦,我是要說你陳其邁是比誰厲害啦!」陳先生也強調,不是錢的問題,而是感受問題。

個案家庭狀況不一 高市府:慰問金暫不考慮跟進

對此,高雄衛生局副局長林盟喬表示,「衛生局會盡全力去協助病患釐清。」市長陳其邁日前也說,每個個案家庭狀況不一,因此暫不考慮跟進慰問金的作法。不過AZ疫苗猝死爭議再度延燒,要平息民怨,市府恐怕得好好顧及家屬感受問題。

高雄/謝鎧、蕭志遠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