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醫院顏慕庸對柯文哲「關門打狗」防疫戰術提出看法。圖/台視新聞整理製表
振興醫院顏慕庸對柯文哲「關門打狗」防疫戰術提出看法。圖/台視新聞整理製表

台北市市場群聚延燒,市長柯文哲喊出「關門打狗」策略,但有專家認為,現在光靠普篩、打疫苗等預防性手段,已經無法壓住疫情,除了篩檢,更重要的是分區加嚴管理,首先針對市場人員全面檢驗,同時做環境採檢,從兩個數據分析出高風險區域,立刻停業清消。

靠普篩打疫苗難防堵疫情 專家籲分區嚴管

北市疫情拉警報,這回爆發群聚的環南市場,人員進出十分複雜、流動性又高,讓專家直言「真的不好控制」。醫師指出,現在光靠普篩、打疫苗已經無法壓住疫情,想要抓出市場感染源,管理單位要每天分析數據,檢視社區篩檢站設置密度是否足夠,做好分區加嚴管理。

振興醫院顏慕庸針對市場群聚提出看法。圖/台視新聞整理製表

 「這是沒有什麼捷徑的」,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舉新冠疫情初爆發之際,中國武漢就是因為沒有控制好市場疫情,把城市毀掉,因此他認為「普篩」一定要先做,接下來也必須落實環境的採檢工作。

專家:高風險區應全面停業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周百謙表示,「要怎樣去降低疫苗施打不足的相關風險,這必須要有相關的行政配套,比如分艙分流來降低從四面八方而來,卻未接受足夠PCR檢驗的人進來市場,會是一個主要的一個關鍵。」專家建議,現階段要趕快對市場人員做快篩加PCR檢驗,同時也要做環境採檢,從這兩個數據分析出高風險區域全面停業,其他區塊則是可以適度營運。

針對市場群聚,專家提建議。圖/台視新聞整理製表

中央第一時間未介入處理 專家:難辭其咎

北市市場群聚仍在悶燒,中央、地方聯手防堵疫情,成當務之急。這回台北市長柯文哲喊出「關門打狗」的防疫戰術,也有專家質疑「看不出處理邏輯」,至於指揮官陳時中曾在6月5日一度提醒雙北要篩檢,但專家認為,這種話名嘴也都會說,所以這回市場群聚事件除了北市,中央也難辭其咎!

醫界有醫師認為,市場群聚中央地方難辭其咎。圖/台視新聞整理製表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指出,「屏東一出現Delta病毒的感染,中央就立刻給予篩查跟給予疫苗,為什麼我們在環南市場做了這麼多的防疫作為,還有病例出現?」,「這就是中央在放毒嘛!不給台北市篩嘛!那不給台北市篩的時候,病例當然沒有辦法很好地阻絕」。各界持續用放大鏡檢視,提出各種建言,就盼疫情能盡快受控。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