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下,在家工作的上班族人數大增。日本醫師意外發現,近來因耳朵不舒服上門求診的民眾比往年增加約2成,而造成耳朵發炎的元凶正是小小的耳機。研究發現,實際上耳機比馬桶座還容易藏污納垢,細菌數是馬桶座的20倍以上,尤其塞入式的無線耳機,更容易變成細菌溫床。

遠端工作戴耳機時間長 耳痛病患增2成

新冠疫情延燒,在家遠端工作的上班族人數大增,有民眾從今年3月起線上上課加工作,一天下來戴耳機的時間長達10小時,幾個月下來出現耳朵痛的情況,表示:「好像有血滲出來的感覺。」實際上這位女性不是特例,近來日本不少醫師都發現因為耳朵不舒服而上門求診的病患,比往年增加大約2成。


日本近來不少民眾因耳朵痛上門求診。圖/翻攝自NNN


耳內潮濕陰暗 耳機易成細菌、黴菌溫床

醫師表示,耳朵不舒服的原因元凶正是耳機上的細菌,不只如此,專家研究發現驚人結果,耳機上的細菌數量是馬桶座的20倍。

日本學者研究發現,約100平方公分的馬桶座上,檢驗到的細菌約1100個,但一對耳機上的細菌數量卻多達2萬4千個,是馬桶座的20倍以上。醫師表示,耳朵內潮濕陰暗,本來就是細菌喜好的環境,耳機也容易變成細菌或黴菌溫床,若摸過耳機吃東西,就可能造成食物中毒。

反覆戴上、摘下易有傷口 固定保持清潔減少發炎

另外反覆戴上和摘下耳機,也容易造成耳內傷口,若不幸感染黴菌,還可能變成不容易痊癒的香港耳。專家提醒,耳機最少一週要固定清潔一次,用紙巾或酒精擦拭即可,小小動作就能避免大麻煩。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