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漁民捕獲全球瀕臨絕種的巨口鯊。圖/台視新聞
花蓮漁民捕獲全球瀕臨絕種的巨口鯊。圖/台視新聞

全球記錄只剩下226尾的巨口鯊,其中一隻在花蓮被漁民誤用流刺網捕捉到,漁民抓到後看到奇怪的長相,趕快打電話跟漁會確認並隨即將牠野放。

長4公尺、全球僅剩226尾 漁民捕到全球瀕臨絕種巨口鯊

日前花蓮有一艘專放流刺網的漁船,在距離花蓮港外海作業時,捕捉到一尾4公尺的「巨口鯊」,只見牠被繩索纏住,就連老船長都沒有看過這種魚。

巨口鯊意外被捕捉。圖/台視新聞

經過確認後發現,原來牠是來自深海的保育類動物,且全球記錄僅剩下226尾,可說是全球瀕臨絕種的動物,船員趕緊把鯊魚吊起,出刀切斷繩索,將這隻大鯊魚放回海中。

巨口鯊全長近4公尺。圖/台視新聞

船長胡志松提到,有打電話問、也拍照給漁會看,漁會確認是瀕臨絕種動物,就準備去釋放牠。

存在超過一億年 捕獲「活化石」生死都要放回海中

巨口鯊是鼠鯊目,現存最原始的物種,大多都生活在深海中,而科學家認為,巨口鯊至少在白堊紀晚期就已出現,也就是至少已經存在超過一億年,可能為現今世界上最稀有的鯊魚之一,不過別看牠有一張血盆大口,其實牠是濾食性鯊魚,只吃浮游生物。

捕捉到巨口鯊不論生死,都要放回海中。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巨口鯊全球瀕臨絕種。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漁業署表示,只要捕獲巨口鯊,不論存活或死亡,都應該立刻放回海中。而這一次巨口鯊被漁民誤捕的精彩畫面,全都被錄下來,也讓大家可以一睹活化石的風采。

花蓮/陳勁曄、桑輔成、黃澄柏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