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批發市場採檢7413人 共52人PCR呈現陽性

台北市環南市場爆發群聚感染,有41人PCR檢驗呈現陽性。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天下午在防疫記者會公布北市批發市場PCR採檢報告,表示昨天一天內針對7413人採檢,共驗出52人陽性。

環南市場群聚案41人染疫 其中僅12人為攤商

柯文哲透露,其中由亞東醫院負責環南市場的採檢,昨天晚上10點時的彙報,才檢驗出2人陽性,但經亞東醫院連夜採驗檢體,於半夜1點左右累計已經驗出40個病例PCR陽性,因此當場裁定市場休市,防堵疫情擴散,今天也立即安排陽性確診者送往醫院及防疫專責旅館等,並積極進行疫調,希望於今天把疫調完成,明天能匡列出確診者接觸者,持續進行PCR採檢。

柯文哲指出,這41名PCR陽性者,真正屬於環南市場攤商的只有12人,很多都是外面的捆工、搬運工等附近工作者,目前將透過大規模PCR採檢,將無症狀黑數全部檢出。

人員流動性高且複雜 柯:採「關門打狗戰術」通通打疫苗

針對北市批發市場再爆發群聚,柯文哲強調,由於批發市場人員流動性太高且身分複雜,面對如此複雜的環境,研擬採取「關門打狗戰術」,他認為疫苗是解決疫情最終極手段,建議採取焦土戰術,把會於市場內流動的人員都施打疫苗。

柯文哲表示,既然市場內感染難以控制,且流動性過高、篩檢費用成本也高,不如安排市場人員全部打疫苗,挪動台北市可用的疫苗,先集中北市批發市場人員施打,目前在包括第一果菜市場、第二果菜市場及環南市場等台北市5大批發市場全部已有14000多人接種疫苗。

柯文哲也指出,在這些市場人員打完疫苗等待抗體發揮作用期間,應再做一次篩檢,才能將可能感染者全數找出,防止疫情再散播到社區。

北市批發市場PCR採檢報告。圖/北市府提供
北市批發市場防疫專案報告計畫。圖/北市府提供

責任編輯/洪翌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