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AZ疫苗者,建議第2劑改打輝瑞或莫德納。圖/翻攝自Twitter @BioNTech_Group &/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接種AZ疫苗者,建議第2劑改打輝瑞或莫德納。圖/翻攝自Twitter @BioNTech_Group &/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Delta變種病毒近來全球肆虐,掀起新一波COVID-19疫情高峰,歐美國家、東南亞地區都受到影響,德國疫苗委員會近日建議第一劑接種AZ疫苗的民眾,第二劑可接種BNT或莫德納疫苗,強調「疫苗混打」比2劑都打AZ的免疫反應來的好。

打AZ後混打BNT或莫德納 德疫苗委員會:保護力更強

德國防疫主管機關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旗下的疫苗接種委員會今(2)天提出疫苗施打建議,不分年齡大小,第一劑打腺病毒載體的AZ疫苗民眾,第二劑應該改打mRNA(信使核糖核酸)技術的BNT或莫德納,且2劑之間至少間隔4週。

因為根據研究顯示,先打AZ後「混打」BNT或莫德納的人,體內產生的免疫保護力明顯超越打2劑AZ疫苗的人,且遇上可怕的新型Delta變種病毒,只打一劑絕對不足,應該要即時施打第二劑疫苗。

EMA不挺混打 德政府將採購2億劑疫苗排除AZ

然而歐盟藥品管理局(EMA)認定,不論是AZ、莫德納、BNT還是嬌生疫苗,都對變種病毒有保護力,認為都打同樣廠牌即可,和德國政府的「混打」建議不同,不過德國政府正規畫明年採購逾2億劑疫苗,將排除AZ,改購BNT和莫德納為主。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