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對中國重提台灣問題,強力回擊。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陸委會對中國重提台灣問題,強力回擊。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今(7/1)日是中國共產黨百年黨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針對兩岸關係,再喊出統一口號。行政院陸委會強勢回應,一個中國九二共識,早已被2300萬人拒絕。而國民黨內有中常委在常會上建議黨中央發賀電,遭黨中央以「過去沒有前例」婉拒。

習近平再談解決台灣問題 陸委會重提拒絕九二共識

習近平在黨慶上,再談解決台灣問題,實現完全統一,並喊出「堅決粉碎任何台獨圖謀」,全場響起長達23秒如雷掌聲。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回擊,「2300萬台灣人民早已拒絕中共片面的一個中國原則及九二共識」,邱垂正要求對岸放棄強加於人的政治框架跟軍事威嚇。

習近平再提解決台灣問題。圖/台視新聞

相較於陸委會立場強硬,國民黨則發出新聞稿,引用中華民國《憲法》,主張求同存異,九二共識應用以延續兩岸互動,並尋求互動方式的與時俱進。

連戰、洪秀柱賀電 盼九二共識延續兩岸互動

不過國民黨前黨主席連戰則表示,「至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所有中華兒女合力,為我民族之事業,再造新猷」;國民黨前黨主席洪秀柱則提及「至盼兩岸促進融合,心靈契合,竭盡心力共同完成國家統一大業,共築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的中國夢」。

連戰、洪秀柱祝賀中國共產黨黨慶。台視新聞製圖

國民黨:中常委個人祝賀 民進黨重話批評

對此,國民黨中央相當保守,現任主席江啟臣進行切割,直說「他們都是用個人關係」,並表示,過去國共兩黨之間,並沒有針對所謂黨慶,發賀電的慣例。

江主席切割連洪2人祝賀中共黨慶與國民黨的關係。圖/台視新聞

民進黨重話批評,立法院黨團書記長羅致政認為,在這時間點向中國呼籲民族主義是在「踐踏、羞辱香港人民」,國民黨不發賀電只是會消極的做法。同時民進黨也提到,國民黨主張的九二共識早就過時,如此只會讓兩岸越走越遠。

民進黨重話批評,九二共識只會讓兩岸越走越遠。圖/台視新聞

 台北/張元春、劉瑋晟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