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圖/台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圖/台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今(1)日上午主持國軍高階幹部授勳晉任布達典禮,勉勵副參謀總長兼執行官梅家樹及總統府戰略顧問張冠群,期盼為國軍的精進打拚,讓戰力更堅強。

為晉升將領授階 蔡英文勉勵盼續強化戰力

總統府內今舉行國軍高階幹部晉任布達授階典禮,梅家樹及張冠群,由蔡英文親自授階,並獻上祝福。蔡英文期許,「就任戰略顧問的張上將以及晉任的梅上將務必戮力不懈,和我們一起為國軍的精進打拚,讓國軍的戰力更堅強。」。

蔡英文親自為軍官授階(圖1)。圖/台視新聞
蔡英文親自為軍官授階(圖2)。圖/台視新聞

國防人事陸軍任要職 打破軍種平衡思維

疫情之下,每半年一次的國軍人事異動不受影響,不過這回蔡政府打破軍種平衡,前參謀總長黃曙光屆齡退休後,由陸軍司令陳寶餘接任,加上國防部長邱國正,還有軍備副部長王信龍,都是陸軍出身,重要職位皆由陸軍主導,不像過去都是盡量讓陸海空各有一個席次,蔡英文的國軍建軍佈局,跳脫傳統框架。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分析,軍種平衡不單單為了人事講求,更是專業協同的展現,未來國軍主要的地面作戰的戰法、兵力的配置還有兵力的整建,都需要一個重新的創時代的思維。

蔡政府打破軍種平衡。台視新聞製圖

參謀總長陳寶餘掌兵符 國艦國造政策受矚

另外,黃曙光是潛艦國造重要推手,也深受蔡英文倚重,現在由陸軍出身的陳寶餘接任後,國艦國造政策是否產生變化?後續如何承接貫徹做法?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認為,陳寶餘能貫徹總統府的意志,因此不會有太多問題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