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mRNA疫苗「五大紅腫副作用」 年輕人恐引心肌炎

莫德納疫苗7月起在台灣廣泛施打,國內醫師引用美國在4月發表的研究指出,接種mRNA疫苗像是莫德納,可能會出現五大常見的紅腫反應,包括延遲性大型局部反應等等,也被形容是「新冠手臂」。醫師說明,此現象可能和mRNA疫苗的賦形劑過敏有關,其中大多又以女性為主,但只要紅腫範圍不超過10公分,都不是大問題,反倒是年輕族群得多留意心肌炎或心包膜的副作用問題,如果有喘不過氣等情況,就得盡速就醫。

莫德納mRNA疫苗副作用 5大紅腫模式不容忽視

莫德納疫苗就要在台灣大量開打,外界十分關注接種後會有哪些副作用?有國內醫師引用美國研究指出,接種如莫德納、輝瑞這類的mRNA疫苗,可能會有延遲性的紅腫反應。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解釋,mRNA疫苗因為要維持疫苗穩定,裡面會有一些賦形劑,甚至包括疫苗本身的成分,也可能因為人體對它產生免疫反應時產生症狀出來,譬如說一開始紅腫熱痛等。

醫師強調,接種莫德納疫苗後,可能會出現五種紅腫模式,包括延遲型大型局部反應、局部注射處反應、蕁麻疹、麻疹樣紅疹還有肢端紅痛症。

接種mRNA疫苗常見的5種紅種模式。圖/台視新聞

莫德納接種疫苗後7-8天出現腫脹、熱痛 女性反應明顯

研究還進一步指出,在接種mRNA疫苗後的7到8天,手臂可能會開始出現,腫脹、熱痛,專家推測,可能和接種者對mRNA疫苗賦形劑過敏有關,會出現這樣的類似反應大多是女性,其中又以接種莫德納疫苗的人佔多數。

mRNA疫苗易出現紅腫、熱痛反應。圖/台視新聞

年輕人留意心肌炎、心包膜 醫:不強求打哪支疫苗

不過,比起紅腫等副作用,醫師強調年輕族群更應該注意心肌炎,林應然表示,這才是比較大的問題,因為心肌炎可能造成很大的問題,甚至可能致命。 

就怕接種疫苗的副作用會再掀緩打潮,國內醫師呼籲,民眾不該強求要選打哪一支疫苗,「因為沒接種,保護力就是零」,唯有提升疫苗覆蓋率,才是對抗疫情的最好解方。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