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友大樓火警33歲消防員陳志帆殉職 父不捨母泣天人永隔

消防員陳志帆殉職,被送上救護車。圖/台視新聞

彰化市喬友大樓火警造成四人死亡,包括3名房客及1名消防隊員殉職。據了解,當時火場搶救相當困難,不僅濃煙密布,加上在夜間為了救火,附近斷電、現場一片漆黑,增加救援難度。殉職的消防員,年紀33歲,在打火期間被同仁發現失蹤,最後在旅館9627房浴缸被找尋獲,氧氣瓶已經用盡,找到的時已經身亡,讓其他的打火弟兄相當不捨,落下男兒淚。

勇消命喪火窟 父母淚崩同袍不捨

受困火場的消防隊員,被雲梯車送下來的那一刻,旁邊同袍還不斷對他施做CPR,但情況為時已晚,人已經不幸殉職,現場也拉起白布遮擋,所有警消站成一排,目送他被送上救護車,眼睜睜看著同梯隊員在火場犧牲,同事忍不住落下男兒淚。

消防員陳志帆殉職,同袍不捨掩面哭泣。圖/台視新聞

33歲的陳志帆是彰化市人,畢業於103年特班,105年到東區消防隊服務,還沒結婚,打火過程被其他同仁發現失蹤,最後在大樓旅館9627房裡的浴缸被找到,當時人已經明顯死亡。

父難忍悲痛 「是我鼓勵他去考警消的」

陳志帆的爸爸傷心地說,「是我鼓勵他去考的,因為我有參加義消」,同樣是義消的爸爸看到兒子殉職,不捨又心痛,說兒子很上進,還想考升等考;媽媽也說兒子很貼心,就算他不需要負擔家裡開銷,他都還是會拿錢回來,前天上班還叮嚀他要小心,沒想到就此天人永隔。

斷電漆黑救援困難 研判氧氣耗盡窒殉職

這起火警死亡的共有4個人,全都集中在9樓,由於火勢延燒濃煙直竄,阻礙雲梯車視線,加上入夜斷電室內漆黑,又隔成多間房間走道狹窄,造成整個救援行動困難重重。再添警消殉職惡耗,家屬難掩激動情緒地說,「功勞上層都要,是要做的不好,都叫那些基層的去負責」。

警消初步研判,應該是空氣瓶氧氣耗盡,導致窒息死亡,東區消防隊小隊長柯文進:「進入到了濃煙區域,產生了空間的迷失,而且(進去的)隔離房間竟然沒有窗戶。」

縣長王惠美得知打火弟兄殉職,心情相當沉重,暗夜裡一場無名火,讓原本應該救人的消防弟兄,成了火場罹難者,同袍不捨,也讓家人都無法承受。

彰化/戴榮懋 責任編輯/林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