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變種株持續蔓延,各大疫苗研發藥廠都在跟時間賽跑,希望確保疫苗能有效抵擋變種。莫德納29日公開初步研究,顯示他們的疫苗針對Delta變種,能有效產生中和反應;俄羅斯也在同一天表示,史普尼克V疫苗對抗Delta,有90%的防護力。

產生中和抗體略減少 莫德納仍可抗Delta變異株

莫德納藥廠29日宣布好消息,根據最新的體外中和試驗,顯示莫德納疫苗能有效中和好幾種變種株,其中就包含南非Beta、印度Delta變種病毒株。這項研究採用8名受試者打完第二劑後一週的血清樣本,發現雖然產生的中和抗體略為減少,但還是能有效對抗變種。

莫德納新研究數據 未點出針對Delta防護力數字

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院長佛契指出,「兩支mRNA疫苗,莫德納和輝瑞針對臨床顯著的病症,效力大約88%,針對重症則大約90%以上。」mRNA疫苗抵抗原始新冠病毒相當有效,但莫德納公布的數據,並沒有點出針對Delta變種的防護力數字。

俄國宣布 史普尼克V疫苗抗Delta防護力達90%

俄羅斯的研發單位則在同一天宣布,史普尼克V疫苗對Delta變種株的效力達到90%,只比對抗原始病毒的92%稍稍下降。

疫情不樂觀!俄宣布開放追加接種加強免疫力

俄羅斯也宣布開放追加接種,希望能加強免疫力,衛生部長穆拉希科(Mikhail Murashko)表示,「考慮到現在俄羅斯的疫情不樂觀,我們允許康復6個月的患者和首次接種6個月後的民眾,追加施打疫苗。」穆拉希科強調,等到俄國達到群體免疫,而且疫情穩定下來之後,每年都要讓民眾接種一次新冠疫苗。

國際組/周昱君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